2004年12月2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對付競爭狠招

■ 洪良浩

銷售競爭中,為了搶奪一張關鍵性的訂單,對方常常使出狠招,讓你在簽下訂單之前,突生變數,即將到手的生意,就此蒸發了。
商場上常見的狠招很多,以下列舉幾個實例及應對方法。
一、惡意中傷公司財務發生問題  
景氣不好,生意難做,營業額下滑二成,常會造成資金周轉的缺口,競爭對手就散播公司財務不穩的不實消息,讓客戶擔心你的供貨能力,進而取消訂單。
但客戶取消訂單前,往往會查證,甚至會直截了當詢問你真實狀況。面對這種情形,最好據實以報,詳細陳述公司資金缺口的彌補方法,並提供未來交易的安全保障措施。誠實說明,贏得信任,才是上策。
二、謠傳併購消息
最近金控併購盛行,通訊業者整合不斷,企業之間不論是一般併購或惡意併購,常因併購而發生供貨與服務的問題,競爭者為了搶訂單,往往會警告客戶,供應商因併購會有人事異動,服務品質會有下降之虞,致使採購商轉移訂單。
碰到這種情形,銷售人員應以實況陳報,並說明併購後業務單位及服務單位可能的變化,確保未來的供貨及服務,並載明於訂購單上,以消除客戶疑慮。
三、傳播公司醜聞
八卦報章雜誌所捕風捉影的桃色糾紛、緋聞,競爭者都會拿來做文章,並向採購商警告威脅,以破壞你們之間的關係。碰到這種情形,銷售人員應主動澄清及說明,不要等到客戶提出質疑,才陳述事實。
四、散播其他客戶的抱怨
競爭者為了搶生意,往往會捏造假消息,說某某大客戶因抱怨品質而大批退貨,刻意不留查證的口實,這時候受中傷的銷售人員應提供大客戶的出貨證明,以消除客戶的疑慮,挽回訂單。
雖說謠言止於智者,但銷售人員的責任是時時提供正確資訊給客戶,建立客戶對公司的信任,千萬不能故作迴避。否則只有使得情況更形惡化。勇於提出證據,敢於說明事實,必要時邀請客戶來公司參觀,以增強客戶的信心。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