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9日 星期一

Google成功的第二課》打造更好的產品

■ 羅耀宗
Google股票上市引起的騷動,掩蔽了它廣泛的社會含意。畢竟,極少科技的影響力像Google那麼大,名稱被拿來當動詞用。
它已經成為一種文化現象。許多人靠它掌握更多資訊,卻也因此變得更懶。酒吧裡的賭博,家裡的小爭執,彈指間塵埃落定。布希總統生於何時和何處?邁阿密海豚隊哪一年在職業球員運動場打第一場球?《迪克范戴克秀》什麼時候在電視上首播?
只要開啟Google,按幾個鍵,一張列有許多網站的清單出來了,你可以一一點選去找答案。1995年,有誰知道網路將在我們的私生活和工作上變得那麼重要?甚至於去年有誰能夠預見網路搜尋引擎會變得那麼重要?
對許多人來說,由於Google的存在,網際網路才變得十分實用。為什麼不是Google之前的那些搜尋引擎成為人們首選的工具?它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竄起,成了世界上最多人愛用的搜尋引擎,歸根究柢在於一個古老的原則:這家公司做出更好的捕鼠器。聽起來也許像是老掉牙的故事,但這正是Google在短短的歷史中,從矽谷數以千計的新創企業脫穎而出,而且早在股票上市之前很久,就獲有可觀利潤的原因。難怪企圖急起直追的微軟公司執行長巴爾莫不得不承認:「Google 證明了更好的捕鼠器果然重要。」
Google遠比以前的任何搜尋引擎好用得多,事實上,應該說是好到改變許多人使用網路的方式。幾乎一夜之間,它讓網路變得實用許多,尤其是對「非專家」使用者而言,其中許多人現在把Google當做網際網路的前門。
1998年誕生的Google,當然不是第一具搜尋引擎。當時的其他搜尋引擎,能夠掃描或者「抓取」網路的一大部分資訊、建立索引,然後找出符合特定字詞的網頁。創立另一家網路搜尋公司的念頭,似乎滑天下之大稽,更何況幾乎每一個人,都認為網路搜尋已經是一條死胡同。
市場上已經有AltaVista、網景(Netscape),以及美國線上(AOL)的「網路爬蟲」(WebCrawler),更別提Lycos、雅虎(Yahoo!)和其他許多網站提供的搜尋服務。沒錯,網路搜尋引擎多如過江之鯽,可惜都像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呈現搜尋結果網頁也有欠高明。Google一開始,追求的就是一具完美的搜尋引擎。依照裴吉和布林的定義,所謂完美的搜尋引擎,是指絲毫不差地瞭解你的意思,也絲毫不差地給你想要的東西。
他們的成就,在於拒絕接受科技施加的限制,埋首持續努力創新,發展出裴吉位階(Pag Rank)技術,以抽絲剝繭的方法,決定哪些網頁可能有你最想要的資訊,並在搜尋結果網頁上依相關性高低整理排序,最後改變了網路搜尋方式。
Google發展出來的這套演算式,是十分寶貴的資產,產生了難以望其項背的競爭優勢,在搜尋技術領域構成很高的「進入障礙」。
Google表示,它的使命是「組織整理世界上的資訊,任由普世取而用之」,裴吉位階幫它實現了初步的理想。這具搜尋引擎現在可以用100多種介面語言去使用。(七之二)
(作者是自由撰稿人,另著有《第二波網路創業家:Google,eBay,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並設有個人網站「自投羅網」:http://www.andrewlo.id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