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日 星期四

提升客戶滿意度 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 資誠智識中心

頂尖企業會利用不同工具判斷客戶滿意度,除了客戶直接的意見回饋外,它們也會追蹤與客戶相關的統計數據及員工反應,以求更加了解本身的客戶滿意度成效。競爭情報等外部資訊,也有助於進一步改善客戶相關實務。
最佳實務企業重視:
一、進行內外標竿比較分析
進行內外標竿比較,找出需進一步改善之處。與外部競爭者比較,能讓企業找出競爭優劣勢,並迎頭趕上;與內部其他部門比較,則可參考其概念。
二、追蹤營運數據 找出直接影響客戶滿意度的關鍵
即時運送率、取消來電率等營運數據,也是衡量客戶滿意度的重要依據。藉助科技之力,自動且即時地從中央系統擷取、回報這些數據,供經理人參考。
三、藉由參與品質、客戶滿意相關評比 衡量客戶滿意度
強調品質的企業會參與各種受到高度肯定的品質改善評比獎項,藉以衡量客戶滿意度。這類獎項維持嚴苛的標準,給予表現卓越的企業夢寐以求的榮譽。
四、綜合員工與客戶滿意度資料 更深入掌握客戶的滿意動因
綜合分析員工與客戶滿意度資料,企業可以知道什麼專案應優先進行,也可以了解員工滿意度對客戶滿意度的影響。投資員工,可讓公司內部文化及客戶互蒙其利,兩者間存有顯著的正關聯,有助提高領導人對員工相關改善專案的支持。
五、定期調查「內部客戶」的期盼 找出影響績效品質的議題
當員工與其他部門互動時,便成為企業的「內部客戶」。頂尖企業會要求員工以對待外部客戶的方式,了解並滿足內部客戶的需求與期望。為了改善內部關係,各部門主管會界定出內部客戶,定期了解他們的需求,並據此擬定整體服務標準。
最佳實務:
美國零售巨人施樂百(Sears, Roebuck )每年都會針對員工進行「My Opinion Counts(我的意見算數)」調查,並與企業整體績效做比較。結果顯示,員工滿意、客戶滿意及企業財務績效間有顯著的關聯性。
利用量化分析工具分析800家商店20年來的資料,經理人發現,員工滿意度每提升5%,客戶滿意度便隨之增加1.3%,營業額也成長0.5%。施樂百利用這些訊息,擬定應優先進行的員工、客戶相關計畫。
為求達到百分之百的準確、品質及客戶滿意,聯邦快遞(FedEx)設計了一套面對客戶的流程,將流程分為數個不同的活動,並配以適當的績效衡量指標。然後設計了一套能追蹤所有營運衡量指標的系統,衡量客戶關係的每一步驟。系統會衡量諸如包裹抵達時包裝是否完好如初、是否正確開列帳單等,並將這些資訊整合進中央資料庫。該公司也會從客戶角度找出服務的疏失,供日常營運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