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日 星期五

經濟書坊》找尋自己的天才座標

■ 蔡翼擎摘錄

每個人都有天賦才能,威廉.布雷克曾說:「萬物的形體都得自其天才。」
今日社會將「天才」的定義弄得很貧瘠,我們總是認為天才就是智力,是智商測驗的成績。其實,天才的意涵應該豐富得多,而且廣義的天才長久以來即存在於許多文化之中。但今日狹隘的定義,把天才工具化了,不但扼殺了眾多人的自信心,更限死了人類創新的腳步以及生活真正的內涵與樂趣。
作者舉例說,古羅馬人相信,天賦是每個人生來就有的精靈,它是顆導航星,同時也是守護天使。但今天,我們很少因為看到自己的優點或價值而雀躍;相反的,我們比較容易因為自身的缺點或失敗而苦惱不堪。
此書企圖引導讀者發現自己的天賦才能,並學習如何使之生長壯大。作者清楚告訴你:你的確有天才,你的天才就是你天生的力量,它可以為你製造成功與快樂,可是若你對它缺乏認知,或不願去面對它,以致浪費或誤用它,也可能給你帶來失敗與沮喪。
書中提出尋找自己「天才座標」的工具,在尋找天才的路上助你一臂之力,並教你如何塑造出會讓天賦才能大放異彩的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