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職場巡禮/1.5小時開有效率的會

【經濟日報╱何秀玲】

開會前若能有所準備,事先溝通議題,開會更有效率,也應依據與會人士的工作性質,安排開會時間,重要會議時間不可延宕過久,超過一小時半的會議,可能效率不彰,因此主持會議技巧相形重要。另外,開會不帶筆記型電腦,更容易專注會議內容。

不帶筆電出席 專注與會

開會前,應提早告知會議相關內容,以便與會者提前準備,有利會議進行。奇士美總經理李琳媛表示,奇士美的大型業務會議,因全台所有業務幹部都要參與,彼此需將手邊活動和會議時間錯開,因此開會時間通常在一個月前就必須預定,並事先公布議程、地點,會議相關的資料更應提前通知與會人士。開會前一個星期,也該把討論的資料、內容先交給主席統籌,與會者才能將議題完善地準備,大家也能知道,當日開會有何議題討論。

開會應根據與會者的工作性質,訂定開會時間,才能有效利用珍貴的會議時間。李琳媛提到,從前奇士美主管會議,每個星期固定開會,卻發現浪費時間。因為負責業務或外部主管,職責是在外接洽業務,公司開會過長,難以進行自己分內的工作,甚至可能於開會期間不斷接聽電話。因此,之後奇士美的主管開會時間,修正為每兩星期一次。

開會時間長短也十分重要。以奇士美的經驗,李琳媛說固定的高階會議,開會時間若進行一小時半,會開始降低效率,因此最好不超過兩小時。

奇士美最近也正推行「開會不帶筆電」的開會方法,希望與會者不攜帶筆記型電腦。李琳媛認為,與會人士撥出時間開會,就是希望能聚焦會議議題,減短會議時間,但若在開會中使用筆電,容易做與開會無關的事,也難以專注在會議上。

「職司龍套,開會先到。閉目養神,眼帶微笑。少發意見,多聽報告。」雖是開會玩笑話,卻傳神形容開會狀況。

會議前與會者必須預先準備會議內容,發言不過於浮誇。主席也應具備控制開會時間、企業的技巧,臨時會議不強迫得出結論。複雜議題應另成立小組討論,並尊重少數意見。

會議相關內容 提前告知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認為,會議前要上台報告者,應先準備開會議題,並將當天會議報告的內容,預先寄給每位與會者。報告者在開會時,只需要口頭引申說明即可。與會者也能會議前得知內容,而非到會議現場,才臨時抱佛腳。

何啟聖說,以1111的目標性會議為例,通常選擇接近下班時間前一小時。因大家的工作此時都有最新進度,是今天所有工作的總結,可檢討、可定下目標。也因近下班時間,開會更有效率。

何啟聖認為,臨時會議有時難以當場得出結論,不要強迫與會者「為了回答而回答」,可以當成是一個動腦會議,讓與會者回去準備或思考問題後,爾後再開會,也是提升效率的好方法。

技巧控制時間 聚焦議題

主席控制會議時間、氣氛的技巧十分重要。他舉例,有些老闆在會議開頭時,花費過多時間致詞,因此延長會議討論。主席此時應有控制時間的技巧,提醒主管致詞時間;遇到意見不合,產生爭執火爆場面時,應負責緩頰、維持秩序,會議才不會因為爭執,讓會議時間延長,議題失焦。

何啟聖認為,會議結論時,應將意見分類,達成共識後就可下結論。而會議結論常會忽略少數意見,但正因是少數意見,所以珍貴,討論結論時,主席應特別提出,才能讓少數意見者感到受重視,才有能見度。討論議題出現多種複雜的意見時,則應擇日成立小組討論,才不會浪費開會時間。

「對主席和老闆來說,主持會議是寂寞的一件事。」何啟聖說,因為他們除了必須掌控各方發言,也是主導會議成敗的關鍵人物。主席應掌握開會時間,事前也可先提示報告者預先準備,才能在會議進行時,產出最好的效率。

【2011/06/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