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主管經/保密防諜

【經濟日報╱林行宜】

《孫子兵法》用間篇中,孫子曰:「故用間有五:有因間,有內間,有反間,有死間,有生間。五間俱起,莫知其道,是謂神紀,人君之寶也。」大意為,間諜之運用神妙莫測,使敵人無從捉摸,能成為國君克敵制勝的法寶。

不論是政治、軍事與商戰,爾虞我詐的「用間」之策,在各式攻防戰中,都能看見此類計謀操作的痕跡。

從古代的細作到今日的間諜,「用間」戰術之所以能延襲久遠,主要係透過刺探敵情以求洞悉對手的行動,而能預先因應、制敵機先,或給予敵方措手不及的奇襲,達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效果。

除此之外,「用間」能發揮關鍵的槓桿效應,以相對較小的成本,換取極大的效益。比起真刀實槍地組織作戰,見縫插針的間諜戰,顯然投資報酬率要高的多,且大大地提高了勝出的機率。主管身處商戰之中,不能不謹防敵方透過無孔不入的諜報戰,以刺探我方情資的陰謀。

電子網絡世代,資訊傳播快速而無遠弗屆,故資訊工程部門,得布下層層防護網,擔任系統層面的機密守門員,避免讓商業間諜有機可乘。人資部門,亦備有保密協定或智權契約,讓內外部人員都能謹守分際。

除了被動防範外,更主動的作為,在於灌輸警戒意識,讓員工人人具備「保密防諜」的敏感度與軟功夫,則是主管需特別著墨與要求的重要課題。

在孫子列舉的用間法中,「因間」係以敵人同鄉為間,「內間」則收買敵方官吏,「反間」誘使敵方間諜為我所用,「死間」為提供假情報予敵間。這些用間之法,都是利用與敵方具特定關係之人為間,在自己人的認定之下,而讓敵方疏於防範。

中國社會,與自己愈親近與信任者,愈發百無禁忌,而間諜本身又難辨其真偽,故此一運用人性並挑戰人性的用間之謀,便有了上下其手的操作空間。

由於「信任」是凝聚團隊最佳的黏著劑,故許多企業將「信任」列為核心職能,以促進團隊向心力。如何一方面講求「信任」,又得同時對他人保持警戒之心,其間的矛盾,更加深培養警戒敏感度的難度。

在商業機密議題上,建構自主警示機制的方法,可依企業內外為區隔,於其間劃出一條疆界,不斷強調此界線與深化鴻溝。在疆界內屬自己人,塑造信任、誠信文化並拒絕被收買;在疆界外屬外人,每當互動觸及內部機密,便讓這條紅線與警示燈自動出現在腦海中。主管在提醒部屬養成守密習慣之餘,也務必謹言慎行地做好自我把關。特別是主管逐層跨進權力核心後,囊中機密的質與量均隨之升級,如果口風不緊而不慎洩漏情報,對企業的傷害更大。

經歷過台灣戒嚴時期的人,相信對「匪諜」一詞不陌生,也對「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警語耳熟能詳。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下,留意並舉報周遭的地下諜報人員,是項重要的全民運動。

今日的商戰,著重於知識經濟的競爭,保護企業的智慧財產權與商業機密,防範敵方的用間策略,固守堅固的保密藩籬,避免被敵對陣營狙擊手知悉或竊取,則是企業內的新全員運動。

【2011/06/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