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Telly觀點/鞠躬盡瘁 謹守分際

【經濟日報╱郭特利】

諸葛亮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是民間最喜愛的三國人物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與發明家。

他四歲遭遇黃巾之亂,父母雙亡,而隨叔父隱居於南陽隆中,故人稱「臥龍先生」。自27歲受劉備三顧茅廬後,出隆中為劉備集團出謀劃策,到54歲星殞五丈原,為劉備集團鞠躬盡瘁27年,除千古留芳之外,以今觀之,也堪稱專業經理人的極致與楷模。

前一陣子拜讀大陸著名歷史學者易中天教授的「品三國」,易中天提出犀利的見解,認為諸葛亮這位人臣的楷模與被三國演義描述成一代奸臣的曹操,有著高度的相似之處。

乍聽之下,彷彿不可思議,這兩位三國時代歷史政治光譜極左與極右的政治人物,何有相似之處?細讀易中天教授的見解,果真有相似之處;本文除分享兩人的相似之處外,也藉機提出個人觀察的相異之處,供現今企業經理人參考。

依易中天分析,二者相似之處在於:曹操在漢獻帝末年,受封武平侯,官拜漢丞相,兼領冀州牧(最大省的省長);諸葛亮在蜀漢後主劉禪(劉備子阿斗)時,受封武鄉侯,官至蜀漢丞相,兼領益州牧(最大省的省長)。

二人官銜與政治地位極度相似(除曹操後來受封魏王,而諸葛亮未被封王外),卻有著極端不同的歷史評價與民間形象。

造成如此極端不同結果的因素很多,歷史學家自有其評論,但個人以為,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諸葛亮輔佐蜀漢後主時,雖鞠躬盡瘁,但仍謹守專業經理人的分際。

諸葛亮與曹操都是當時兩個政治集團當中握有實權的宰相,曹操最後落得負面歷史評價的主原,在於其子曹丕竄漢,以父子一體來評價,顯然曹操父子逾越了「專業經理人」的本分,在「經營權」之外,再擴充自身權勢占有國家之「所有權」,因而惹來千古罵名。

反觀諸葛亮,雖然一樣權傾蜀漢,但恪守專業經理人的分際——「經營權」與「所有權」分治,而造成了曹操被形容成一代奸臣、諸葛亮成為人臣楷模的極端不同。

現今企業管理中,專業經理人有時不免陷入類似的迷思。

專業經理人受股東(或老闆)委託經營管理,雖有「經營權」,但並不代表擁有企業的「所有權」;如果不能認清差異,恪守分際,就算鞠躬盡瘁,也不可能贏得類似諸葛亮的名聲,甚至可能招來負面評價與法律風險。

經營管理,除了鞠躬盡瘁,也要謹守專業尺度;不逾越分際,才能贏得長遠的肯定!

(作者是奧圖碼投影機Optoma亞洲區總經理)

【2011/06/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