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快樂管院周記/有實力 要留下證據

【經濟日報╱盧希鵬】

許多時候,學習的紀錄,比學習的內容還重要。

有一次我在電腦公會上課,講授客戶關係管理,下課時與同學們閒聊,告訴他們這門課上完課的證書,比你學到的內容還重要。

我半開玩笑地告訴他們,今天這門課無論有多精采,可能三年後,你什麼都記不得。但是三年後如果你們公司要找人負責客戶關係管理的專案,雖然課程內容你早就忘光光了,但是你有了一張上過客戶關係管理的結業證書,老闆就會認為你懂。如果你沒有這張證書,即使你很懂,老闆也很難相信你真的很懂。有人說,禿子比傻瓜更可憐,因為傻瓜第一眼看不出來。同樣的,什麼是專業?什麼是能力?通常第一眼也看不出來。

3月在蘭州大學向他們的師生介紹台科大的管理學院,自己很好自己知道,但是老是自己說自己好,感覺也很奇怪。

通常我會先介紹自己是台灣頂尖大學(台灣發展世界一流大學)計畫中的一所,管理學院EMBA在某雜誌的調查排名是台灣第三名。蘭州大學也介紹他們自己是大陸985的大學(大陸發展世界一流大學計畫),管理學院EMBA在全大陸的排名是第十名。

我在想,還好台灣教育部有一個頂尖大學計畫,還好那本雜誌把我們排名第三名,不然我還不知道要如何說自己有多麼好。

我對蘭州大學的認知不也是如此,人們都需要一些紀錄來證明自己的好,所以成為管理學院院長,就應該常常發紀錄(像是獎狀)給同學,好讓學生未來能夠向人證明自己有多麼好。

這讓我想到我有一張「世界名人」的證書,聽起來很唬人,事實上只是一些企業的商業模式。我猜想這個組織可能自世界著名的學術期刊找到我發表過的論文,就隨著作者聯絡方式聯絡到我,表示我的名字被收錄在他們出版的名人錄中,我不需要付錢給他們,但是如果我要一分可以掛在牆的上的獎牌,就要付約新台幣1萬元的成本費用。為什麼有人願意買獎牌,不也是要告訴大家我是世界名人呢!不然自己寫了很多學術論文,也不好意思跟大家說自己很厲害。

其實學校的成績也是一項紀錄,有人自稱自己很會寫程式,但是看了他的成績單,大概就知道他寫程式的能力在哪裡。為什麼要考證照,不也是為了告訴大家我很厲害。所以,實力強很重要,如何留下證據告訴別人我實力強,可能是更重要的事。

我們管院過去舉辦過很多場國際活動,但是大家都太低調,並沒有把這些活動的照片與成就貼上管院的網站,許多時候留下美好輝煌的紀錄,走過必留下痕跡,可以讓我們緬懷過去,更能夠有信心地迎向未來。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2011/04/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