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Telly觀點/學好半個商鞅

【經濟日報╱郭特利】

商鞅(前395年-前338年),中國戰國時代政治家,為歷史上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也是中國歷史上同時具備高度肯定與極端批評的幾位歷史人物之一。商鞅據傳為衛國國君的後裔,在秦國執政19年期間,推動一系列變革措施,秦國國力大增,史稱商鞅變法。開始推行革新時,為了建立政府威信,他派人在城中豎立一木,並告知:「誰人能將之搬到城門,便賞賜十金。」

秦民無人相信,後加至50金,於是有人扛起木頭搬到城門,果然獲賞50金,從此展開了秦國變法之途,史稱「徙木立信」;同時商鞅主張,農業為國家的立國根本,富庶的農業才能支持龐大的戰爭開銷。戰國末期思想家韓非子曾說:「七國之雄,秦為首強,皆賴商鞅」;現代思想家梁啟超也將商鞅列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六大政治家」之一,與管仲、諸葛亮、李德裕、王安石和張居正同列。

當然,商鞅在某些事情的做法上也同時備受爭議,比方說設立「連坐法」等嚴刑酷法;也因此種下了日後「作法自斃」的因果。雖然如此,但「半個商鞅」(指正面改革,不含受爭議的部分)的遠見與魄力,其中有不少可供企業參考之處。

「徙木立信」重點在建立政府的威望,以企業來看,則在建立員工對公司的信任與向心力。而以「農業支持戰爭」的做法,則是將個人的利益與國家利益相結合;以企業來看,則是將個人的生產力與公司的目標連結,讓個人能自發性地為公司的共同目標而努力。

現代經營中,舉凡制定員工分紅的比例,讓員工的利益與公司目標結合,而產生自發性的全力以赴;以及大老闆在尾牙晚會中抽出鉅額股票獎金,強化員工對公司的信任與向心力;都能看到當年「半個商鞅」當中政策的影子。

奧圖碼為提升投影機產業的服務效率與品質,幾年前率先將維修與客服由各地經銷商手中,集中由奧圖碼統一服務管理;初期也有「與民爭利」的嫌疑,但事後證明,我們所提升的服務品質,不僅贏得市場的認同,也讓經銷商更容易銷售。

以今觀古,其實可以看到當年商鞅的遠見。可惜的是,流傳千古之後,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反而是「作法自斃」的成語。可以引以為鑑的是,有時一、兩樣錯誤(或極端)的政策,有可能抹煞許多政策的功績;更不幸的是,通常錯誤的政策比有價值的功績更廣為流傳。

「整個商鞅」有其爭議性,我們難論是非;但「半個商鞅」有其遠見與抱負,我們或可學習。商鞅可學,但只能學「半個商鞅」!

(作者是奧圖碼Optoma亞洲區總經理,Telly.kuo@optoma.com.tw,微博http://t.sina.com.cn/tellykuo)

【2011/04/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