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林中斌:災變匯聚 務實準備 樂觀前瞻

【聯合報╱林中斌】

今年3月10日,美國總統科技顧問John Holdren及英國首相首席科學顧問John Beddington在紐約時報聯名呼籲:積極因應將來臨的嚴重太陽磁爆。他們說,今年2月太陽磁爆已衝擊到地球,使途經北極的航班向南改道阿拉斯加。(因為緯度82以上無法用衛星通訊而要依賴無線電,但磁爆干擾無線電通訊)

他們2位在1月促使兩國太空觀察機構簽訂合作協定。2月在華府,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召開全球會議,由科學家、官員、企業界參與,研討因應太陽磁爆,並獲得若干共識:如GPS備分、衛星保護膜、電力網停損點等等。(請參閱筆者去年7月6日在此欄拙文「太陽磁爆2013」含類似建議)

近來,地震海嘯、火山爆發、暴雪、洪水、乾旱、野火等天災似乎更頻繁的轟炸我們的視聽。這還不提層出不窮的戰亂、暴動、慘殺等人為災難。

社會反應似乎趨向兩極。一是天文學權威孫維新教授所說的「末日情結」。譬如:小女生認為世界將毀滅,憂鬱成疾,住進醫院。或小男生吸毒、飆車、無所不為,認為反正要死了。

二是「否定闢謠」。有些美國官方機構便是範例。美國地質調查所蒐集全球地震資料,直至最近網站文字仍然稱地震頻率並未增加。雖然它提供的數據庫經整理後顯現其實不然(請見「林中斌部落格」全球磁變)。「史密森學會」對火山活動說法類似,其數據庫資料也與說法相反。「太空總署」直至09年駁斥太陽磁爆的威脅,去年翻轉說法。先進如美國,尚且如此,遑論其餘。當然,官方機構經費來自政府,有責任安定民心。我們可以諒解。

其實,還有第三種態度可以參考:務實準備,樂觀前瞻。

與其在「末日情結」下癱瘓墮落,或在「否定闢謠」下一無所為,不妨參考以上美英兩國高層對太陽磁變的作法。

近來全球災變匯集,現象多元而罕見,趨勢如此,已不容否認。至於原因為何?有無關連性?科學家並無定論。既定的理論解釋過去舒暢如意,因應目前已稍嫌吃力,了解未來便不免捉襟見肘。面臨如此重大的挑戰,人類更須超越狹窄專業而跨領域合作探索新知,謙虛的反省以往自以為是的作為,參與國際產官學的協商採取具體防範措施,盡量減低風險。

更重要的是:對災變後的將來要樂觀。人類在重大的創傷後,反而更茁壯。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Richard Tedeschi研究在越戰中受酷刑的美國戰俘,發現他們中罹患創傷後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只有百分之四。大部分人生在戰後更為美好,因為苦難使得他們堅強,更懂得做人,更快樂。

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死亡14萬人,百分之60東京被燒毀。但是之後,日本不但恢復元氣,東京還成為世界上耀眼的都市。

上一次地球南北磁極翻轉是78萬年前。當時地殼不穩定,地震、火山爆發、宇宙射線等等災難衝擊地球的生靈。人類遠祖「直立人」在180萬年以前已出現,顯然並未絕滅。不止如此,人類加速進化。之後,人類近祖「智慧人」在16萬年以前出現。

面臨日益繁多的災變,我們沒有必要自暴自棄,更不需以否定現象的態度來求安心。我們不妨面對災變升高的趨勢,積極務實採取預防措施,為將來人類進入的美好新紀元引導鋪路。

(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2011/04/0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