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智慧經營/自我設限的策略競爭

【經濟日報╱潘俊琳】

擬定競爭策略,是企業生存的命脈,而擬定策略必須自我「設限」,如果企業的策略就是抓住所有的客戶,賺所有人的錢,那基本上毫無策略可言。

詮誼整合行銷顧問總經理陳辭修指出,擬定策略就是創造別人無可取代的地位。策略就是做選擇,選擇要跑的比賽,根據自己所屬的領域位置,量身定做出一整套活動。

一個好的策略,第一步就是要有正確的目標,有投資就要有回收。組織要問自己的首要問題,是我們有正確的目標嗎?我們正在實踐這個目標嗎?

第二步是環顧自己所在的領域。企業不能制訂策略,卻不知道自己在和誰競爭?產業生態也會直接影響營運績效,因此瞭解這個產業結構,以及產業獲利程度,非常重要。

最重要的是要在這個領域中,培養獲得競爭優勢的能力。因此在組織開始選用策略前,應該先問自己兩個問題,客戶最喜歡我們哪一點?我們靠哪一種產品賺最多錢?這就是「定位」。

陳辭修表示,發展策略最基本的步驟就是「設限」,企業如果想要抓住所有的顧客,提供所有的服務,那完全沒有策略可言。

制訂策略就是要限制自己想要做的事,企業唯有知道自己的限制之後,才能清楚知道自己的組織在產業中的定位,也才能知道要採取什麼方式做生意,以及怎麼做得更好。

企業要如何設限?陳辭修舉例,可以先決定要做大的、中的、還是小的產品,如果要做一個小的產品,依此去調整組織,包括不同的組織結構、機器設備、配銷通路、銷售系統等。藉由設限,可以知道並設計讓自己的組織成為獨一無二,並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就是策略。

因此當企業自我設限之後,即是取捨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找出自己獨特的定位在哪裡。設限是為了集中資源,讓組織得以壯大,當企業自我設限之後,才有真正的優勢、主控權、國內外市場等等。

「有設限才有成長。」陳辭修表示,這是很反諷的法則,但典型的失敗例子,皆是企業認為成長就必須放寬限制。

【2011/03/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