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周行一:你有軟實力嗎?

【聯合報╱周行一】

中國大陸廿五年的改革開放迅速崛起,愈來愈多人相信廿一世紀將是中國人的世紀,但是中國要回到漢唐盛世,重新成為世界的中心,五十年之內都做不到,原因是中國大陸尚不具備能影響別人的軟實力。

軟實力是哈佛大學教授奈伊九○年代提出來的,台灣讀者應該是在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刊載他的訪問稿後,才開始對他熟悉。軟實力大概就是以德服人的意思。能夠以德服人的人,應該會讓別人受影響後如沐春風、心甘情願以他為景仰學習的對象,在無形之中達到改變別人的目的。有別於讓人因為害怕而屈服,或者以利誘之的硬實力。

台灣人到現在為止還給人崇洋的感覺,那是因為我們還是覺得西洋的藝術、文學、音樂、典章制度比我們強,這些其實是西方人民軟實力的綜合表現。其實人民的軟實力在日常舉止中即會自然顯露。而引起別人的反應,如果是正面的,而且產生了有為者亦若是的模仿意願,影響人就有強大的軟實力。而如果反應是負面的,覺得別人的行為不足為訓,影響人就是不具備軟實力了。如果以這種觀點評斷,台灣的軟實力起碼還差美國卅年,中國大陸差我們尚有廿年。

不久前,在公車上遇到一個司機非常有禮貌,他會向上、下車的乘客愉快致意,是我見過的司機中非常令人喜歡的,應當可以作為所有公車司機的榜樣。就在我心裡開始讚許他的時候,剛好有一位老太太上車,他很有耐心的等她上車,還提醒她小心車要開了,但就在老太太選好座位,還沒坐下時,車子已經走了,老太太在搖晃了一下之後才勉強座下去,我當時覺得好扼腕。如果這位司機等三秒鐘後再踩油門,他就會與我廿六年前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市坐公車所遇到的所有司機一樣,會等到乘客坐定了才開車;這位台灣的好司機就差三秒鐘,就讓我們的軟實力與美國只相差卅年左右!

如果您曾在大陸的主要城市中坐公交,您應該會同意,大陸司機與乘客的表現大概與台灣廿年前差不多。軟實力當然不僅只表現在公車上,十幾年前在台北市見到一隻很兇狠的狗,追著一個小孩作勢要咬,旁邊的母親很緊張,向狗主人抗議,要他把狗拴起來,他竟然惡狠狠的說緊張什麼,咬到再講。廿幾年前我剛到美國念書時,就看到大家蹓狗時,都有鍊子拴住狗;現在我仍經常看到台灣人隨意讓狗亂跑,我們這方面的軟實力也差美國起碼卅年。大陸富裕起來之後,也漸漸有人開始養狗了,我猜要趕上台灣現在這樣,到處都是狗,最起碼還要廿年;要像美國人一樣蹓狗,至少還要五十年。

中國人在兩千四百多年前就有軟實力的概念了,孟子早就說過:「…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但是現在卻是美國人以中國傳統的軟實力觀念在影響我們,還好台灣一直保有中華文化。雖然大陸最近在天安門豎起了孔子像,但要反轉文革對中華文化除之而後快的損害,還要一段長時間。所以套句台灣話: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很拚喔!不過台灣人的軟實力要趕上西方也有段路要走,如果我們希望永遠都把大陸拋在腦後,每個台灣人趕緊拚軟實力才是硬道理。

(作者為政大財務管理系所教授)

【2011/04/0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