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企業文化/菁英團隊 打造鋼鐵人

【經濟日報╱潘俊琳】

跑步、游泳、騎單車,任何一項運動,都是強化個人體力和耐力的絕佳方式,這三樣運動統統加起來稱為鐵人三項,能通過鐵人三項者,皆擁有鋼鐵般的體魄,全台「鋼鐵人」密集度高的地方,叫做康軒文教集團。

談到企業運動文化,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豪氣干雲地說,在「康軒每個男人都是鐵人」。李萬吉說的一點都不誇張,因為康軒擁有224位合格的標準鐵人,33位半程超級鐵人,八位超級鐵人。李萬吉也是合格的半程超級鐵人。

不管是哪一種資格的鐵人,都非常值得「尊敬」,以最一般的標準鐵人來說,其合格標準為游泳1.5公里、跑步10公里、騎車40公里。半程超級鐵人的標準為,游泳2公里、跑步21公里、騎車90公里。至於超級鐵人,則得通過游泳3.8公里、跑步42.2公里、自行車180公里。

想升遷 先修運動學分

一般的上班族,每天加班已是一般的常態,要拖著疲憊的身體運動,實在是一件難事,但運動在康軒是已經扎根的企業文化。因為康軒有所謂的「運動學分制」,除了肢體殘障、懷孕、經醫師診斷不適合運動者,每位員工每年都必須修滿五個運動學分,否則「不予升遷或增加相關津貼」,如果運動學分為零,還得「降職一級」。

如此鐵腕措施,李萬吉說,是一步一步來,過程也都是鼓勵,而每年要拿五個運動學分也很簡單,像是每天從捷運站走到公司一學分,騎車上下班二學分,在公司不坐電梯爬樓梯一個學分,第一次學會游泳並可游50公尺以上有一個學分,參加並完成路跑活動42公里可得四學分,參加並通過鐵人三項獲得五學分,視難度的不同,每個學分都不同。

如此要求員工運動,李萬吉表示,當初總部建好之後,公司花大錢為員工打造的游泳池、保齡球館,根本沒人使用,反而變成員工對外炫耀公司福利的裝飾品,因此他決心在公司全力推行運動文化。

多年推廣下來,最讓李萬吉欣慰的是,公司裡很少有人請病假,就連感冒都很少聽到,而很多運動需要「揪團」,因此同事之間的默契非常好,工作環境非常和諧。最主要的還是員工的體力好,做事就不容易累,每天都活力充沛,因此抗壓性自然增強。

李萬吉說,運動可貴在持續,人的身體要有一定的強度,身體好的人,不會過勞死,如果政府能夠推廣全民運動,健保費就不用調漲。

來運動 培養團隊情感

康軒除了請教練教員工體適能瑜珈、游泳、體適能有氧、桌球、籃球、羽球、排球,也鼓勵員工向外發展,積極參加各種運動賽事。

康軒已有1,092人次參與國際金石馬拉松,富邦國際馬拉松有529人次完成,貓空親山路跑1,548人次與會。且有1,131人登過玉山,167人爬過雪山,並有660人泳渡日月潭。

李萬吉最自豪的,當然還是鐵人競賽,李萬吉是個運動迷,不僅他是半程超級鐵人,就連他兒子也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參加鐵人三項,今年國中二年級的他已經跟隨父親,參與過十次的鐵人競賽。

李萬吉表示,同事一起運動最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情誼,尤其是鐵人三項競賽,更是培養出如同莫逆的革命情感。

2007年康軒內部舉辦過集團主管「千里單騎環島活動」,沿途各地經銷商有的搖旗吶喊,有的送水請吃飯,活動下來不但主管間的合作默契增強,和經銷商之間的情感也越加濃厚。

拚耐力 勇於接受挑戰

李萬吉回憶單車環台時的「艱苦」,當騎經台東的時候,一位原住民阿婆,對他說「加油!前面有美女」;但他心裡想說「美女我已無福消受,說後面有猛虎,還比較能能激勵我」。完成單車環台「壯舉」之後,他心裡面的愉悅和成就感,已將所有辛苦拋在腦後。

李萬吉表示,強力的運動可以培養人的耐力和意志力,因此對於事業上的各種考驗,康軒人的挫折忍受度都比較高。而他期勉公司裡的「鐵人」繼續征戰,因為鐵人也會生鏽,同時也期待每個康軒人都是「鐵人」。

【2011/04/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