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主管經/滑鐵盧

【經濟日報╱林行宜】

基層幕僚人員負責執行面的任務,多屬短期性質,任務情勢相對明朗,只要謹慎控制品質、交期,基本上不難達成上級交辦的工作。

但身為決策者的主管,則常需要在承擔未知的風險之下做決策。主管的層級愈高,不確定性與風險就愈高。即使如履薄冰地謹慎行事,在能見度偏低的決策條件下,仍難以避免犯錯。

當決策偏誤,主管在面對企業主、股東、顧客的指責、批判與怨氣時,除了自責懊悔,有時不免質疑自我存在價值,甚至還引發「生不如死」的強烈沮喪感。鮮少有人天生期望自己是個失敗者,所以面對挫敗,陷入失落的情緒是人之常情。雖然知道,終日緬懷過去於事無補,但陷入情緒時,實難以自拔。

楚霸王項羽兵敗垓下時,就是因為深陷負面情緒,自覺無顏面對江東父老,便自刎於烏江,親手斷送了反撲的機會。而正因為如此,項羽便真的沒有任何東山再起的機會了。

相對地,曹操在赤壁一戰,百萬大軍僅剩27人,窘迫北逃之後,至少還保有三分天下之勢,再由後人整軍併吞天下。如果,楚霸王能耐住挫折,力圖振作,漢王劉邦是否真能一統天下,都還在未定之天。

鑑古知今,就算過去的一切都歸零,或甚至淪為負值,只要從今日開始,再重新來過,就有機會能夠扳回一城。羅馬雖非一日可造成,但只要每日努力不懈,終將有築成羅馬城的一日。或許,此次的失敗是場試煉,是上天精心準備的一場模擬考。藉此提醒與告知主管,目前還沒準備好,還有那些差距待彌補,還有那些地方待改善。

如果所犯的錯,還有彌補的機會,就先亡羊補牢。如果失手是因為準備不周,那就表示還有努力的空間,下次應預做那些準備,才能避免再次滑鐵盧。而當真正的機會來臨時,就能夠更從容不迫地應對。

《十二道快樂工作雞湯》一書中,將「犯錯」解讀為:如果你太久沒有犯錯,很可能表示你的學習已經停滯不前。不願多做改變,或將目標設得太低,錯失許多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只要舞台還在,就有機會,即使僅剩一絲絲機會,主管都得設法掌握。如果犯錯是自我提升的副產品,表示主管目前處在積極向上的歷程,不必因一時挫敗而全盤否定自己。更重要的是,主管得設法縮短陷入負面情緒的時間,不浪費時間自怨自艾,才能整裝再出發。

趕快找個地方,好好地清一清自己的情緒;找個方法,倒一倒心中的悲憤。如果陷入過深的負面情緒中,不妨嘗試藉由盤點自己的優點與過去的豐功偉業,平衡一下過度的自我否定感。

俗話說:「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過了一夜,便讓自己蛻去一切,第二天露出曙光時,彷如浴火重生,以全新的心情應對新的一天。如同向日葵永遠向著陽光般,當個向陽的人,奮力一搏。

【2010/09/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