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模範經營/Rex航空 小而美策略達陣

【經濟日報╱摘自9月號EMBA雜誌】

談到只飛國內線的航空公司,美國最大的西南航空算是當中知名的佼佼者。西南航空一年載客8,600萬人次、擁有由540架飛機組成的機隊、年營收超過100億美元。無論從哪一個面向切入,都能用「大」這個字來形容。

相較之下,也只飛國內線的澳洲Rex航空公司(Regional Express的簡稱,意為「區域特快線」),就只能用「小」這個字來形容。Rex一年載客100萬人次、擁有89架飛機、年營收2.5億美元。

專飛小城市

雖然「小小的」,但是Rex眼下追求的並不是變得「大大的」,而是做到「好好的」。2001年,Rex的前身Ansett航空公司以失敗收場,隔年,來自新加坡的投資團隊,買下公司股權進行全面重整。新的經營團隊接手之後,透過「小而美」的經營模式,讓公司在過去八年浴火重生,證明數大是美,數小也可以很美。

Rex的總部位於雪梨,專飛澳洲東南部地區,尤其是對大型航空公司來說過小的城市。Rex大部分的航線都是一小時左右的短程,從小城市載運商務人士飛到大都會洽商是Rex的金雞母,有些小城市原本沒有飛到大都會的航線,Rex跟地方政府或社團合作,找出能夠保有利潤經營航線的方法,才開闢出這些新戰場。

既然目標顧客大多住在小城市,Rex力求營運簡單有效,讓機票保持在目標顧客負擔得起的價位。堅持服務小市場消費者的原則,Rex的公司網站指出,2004與2005年時,即使油價拉高經營成本,Rex的平均票價仍然比2002年剛開始營運時便宜了21%。

專挑小飛機

Rex的機型最多只有34個座位、每次飛行最多只有三位機組人員,Rex的飛機跟目的地一樣,都屬於迷你一族。為什麼要挑小型飛機?因為Rex相信,公司的目標顧客群,也就是商務旅客,最需要的是航班頻繁,方便他們依照每次不同的需求靈活選擇,所以Rex採取小飛機飛頻繁班次,而非大飛機但班次少。

Rex總經理戴維斯(Jim Davis)接受澳洲航空雜誌訪問時表示,Rex的許多航線,平均乘客數已經大到可以飛50個座位以上的機型,但是Rex寧願一天飛六、七次30人座,也不要一天飛四、五次50人座。一條航線一天飛上好幾班,甚至包括一大清早,即使當天趕著到大城市上班的乘客也來得及。

Rex的一個航班只要平均載客率達到七成,便會在同一個航線另開一班。一開始,第一班的載客率會因此而下降,然而到最後,二班的載客率都會逐漸增加。Rex穩定執行這個策略,最近七年載客數因而成長至二倍。

「一家優秀的航空公司,是把無數的小細節都做得很出色。」Rex的公司網站如是說。除了目的地與飛機小,Rex還有第三個「小」:再小的細節都有改進的潛力。

Rex設有「生產力委員會」,永遠都在尋找提高生產力的方法。當初接手Rex的主要投資人林金海(Lim Kim Hai譯名),一路擔任執行董事長至今,生產力委員會由他親自領導,尋找各個環節最有生產力的方法。

注重小細節

生產力委員會已經為Rex做出了千百個改變。例如,林金海等人剛買下Rex時,乘客如果行李超重,公司並不向他們加收費用。改變這項規定之後,現在Rex在行李超重費用上,一年多了100萬美元的進帳。

加收費用是開源,Rex還為自己減肥以節流。以前Rex提供每名乘客三明治、蛋糕和飲料各一分,現在縮減為只提供一杯熱茶和一分小點心。每位乘客的餐飲成本因此從6美元減少到1.7美元,以Rex上百萬的搭乘人次計算,每年可以省下400多萬美元。

Rex相信,公司的許多乘客花錢,不是只跟Rex買一個能夠抵達目的地的座位,同時也希望節省寶貴時間,所以才沒搭乘火車或自行開車。因此,身為航空公司,產品夠不夠有價值的一個關鍵指標,是航班起飛與抵達的時間是否準時。

根據Rex的統計,以今年5月為例(最新的每月資料),Rex高達86%的航班準時,取消率只有0.1%,跟澳洲同業相比,兩項成績都是模範生。

從乘客到了機場,能否如計畫抵達目的地這一點來看,Rex確實做到:Rex雖然「小小的」,但是做到「好好的」。

【2010/09/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