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業務最前線/客戶的麻煩事 是好事

【經濟日報╱吳育宏】

有一位工程師氣急敗壞地抱怨客戶,在測試報告上有太多繁瑣的規定。除了額外的測試項目,連機器量測方式、數據呈現格式都有許多特別的要求。

習慣了標準作業的工程部門,對於這些增加工作負荷的要求非常困擾,總是在私底下數落客戶的不是,用台語戲稱他們為澳洲來的客戶──「澳客」。

這樣的情況經常在客戶和供應商之間出現。產品或服務客製化的過程,的確會讓作業流程加長、成本提高。但是這些增加的「成本」,相較於客戶關係深化後所帶來的「利益」,卻可能是物超所值。

因為有太多的統計數據顯示,「顧客關係深度」和「顧客獲利率」之間有絕對的正相關。買方和賣方之間的關係愈長久、愈緊密,愈有利可圖。

所以五星級的飯店用盡一切辦法「寵壞」房客,設計許多個人化的服務巧思;大型供應商設置客戶經理(Account Manager),專門為單一客戶統籌解決各種問題。

當客製化的服務方式,深入客戶的流程與習慣之中,也代表客戶的依賴程度提高,要轉換供應商的成本提高,轉換意願也降低了。

哈佛商學院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在《競爭策略》(Competitive Strategy)一書所提到的「移轉成本」,以及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邱志聖所倡導的「買者專屬陷入成本」,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你覺得客戶總是帶給你許多麻煩事,其實真正陷入麻煩的,不會是你的工程師或客服人員,而是你的競爭者。因為這些客戶帶來的麻煩,同時也把客戶自己的「移轉成本」和「買者專屬陷入成本」提高,讓你有籌碼把他們抓得更緊,競爭對手也就沒有趁虛而入的機會。

在顧客關係管理的領域,抓住舊客戶遠比開發新客戶來得重要,早已不是秘密。每一家公司在辨識出最重要、最值得耕耘的客戶群之後,下一步該做的,就是思考如何讓客戶帶給我們更多的「麻煩」。

而這些麻煩是石頭還是黃金?澳洲來的客戶到底是好還是壞?就看業務人員的智慧。

(作者是企管顧問公司高級顧問,yuhung.wu@yahoo.com.tw)

【2010/08/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