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你也可以參加的領導高峰會

2010-09-02

作者/法蘭西絲.賀賽蘋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真誠與努力,讓你成為「好人」,卻未必是「好領導人」!在全領導時代,請準備好,領導位置等你就座!

管理權威聖吉、組織大師韓第、成功學導師柯維等大師給未來領袖的27堂課

為何杜拉克曾語出驚人地說最優秀的領導人就潛藏在宗教團體中?

為何他又說女童軍是他合作過最具成效的組織呢?

到底非營利組織有什麼密計可供企業師法?就讓當代領導力大師來為您解答。

未來十年的領導者將面臨新的、特殊的挑戰。誠如林肯總統在面臨不同考驗時刻的剴切陳詞:「以往寧靜時期的信條不適用於多風暴的現在,目前的艱難重重,我們必須奮起應付這些艱難挑戰。由於我們現在的處境是新狀況,因此,我們必須採取新思維與新行動。

倍受尊敬的杜拉克基金會,號召管理權威聖吉、組織大師韓第、成功學導師柯維,以及多位非營利機構領導人、身經百戰的 CEO, 把艱澀的術語、理論的模型轉化為具穿透力的領導洞見。

本書的作者群包含在私人部門、社會部門、政府部門、教育界、軍界等所有領域有豐富閱歷的思想家,在這個動蕩不安、衝突不斷的世界,這些優秀的思想家暨作者們如何找到可以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啟發、指引、和支撐領導人的語言與訊息呢?

杜拉克:「我從不預測,我只是望向窗外,看看有什麼可看見、但尚未被看見的東西。」本書內容正是來自這種先見、洞察、智慧、與觀察。全球化、多元化等等世代變革皆讓領導人面臨的課題愈來愈複雜,未來將面對的「適應性挑戰」愈來愈深不可測、無法預期,也沒有解答本可供參考, 本書收錄了包括杜拉克先生辭世前對世界前景的展望與建言,同時包含了彼德.聖吉、查爾斯.韓第、史帝芬.柯維..等27位當代大師,以全新的面向探討當前最重要的課題與新時代轉變特性。

本書彙整來自企業界、政府機關和非營利組織的領導力大師,以全新的面向探討當前最重要的課題與新時代轉變特性,為領導提供各種新思考方向,協助領導者在變局中解決危機。這是杜拉克辭世後,杜拉克基金會(現更名為領導精英機構)出版的第一本書,收錄並歸納杜拉克生前所有領導先見,掌握《第五項修練》彼得/聖吉、《你拿什麼定義自己?》韓第、《與成功有約》柯維、《一分鐘經理人》布蘭查等大師的關鍵智慧。

領導力是最需要實戰的智慧!大師給未來領袖的27堂課,你可以成為更出色的領導人!

《內容摘錄》

十年前,我們有一個簡單卻震撼的構想:集合世上最優秀的思想家,請他們每人撰寫一篇文章,闡述他們對未來領導力的展望,並把這些文章編輯成冊,命名為《未來領袖》(The Leader of the Future)。我們將售書所得提供給杜拉克基金會(Peter F. Drucker Foundation for Nonprofit Management),以協助社會部門的領導力發展。

接下來發生了三件令我們又驚又喜的事,是我們此生經歷過最開心的事!

首先,受邀撰文的思想領袖們的慨然相助令我們非常感動。儘管我們所接觸的作者都是非常忙碌的人,但超過九○%的受邀者都熱烈回應:「我願意加入!」,就連其他無法撰文者也大力鼓舞我們。由於此出版計劃中撰文者無法獲得酬勞,因此這些作者顯然真心願意為他們所屬領域和社會部門貢獻所長。

由杜拉克領頭的這群傑出作者,所撰寫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對我們這個人員及預算短缺,但有遠大願景、明確使命、無限決心的小基金會的慷慨贈禮。

其次,我們的出版商 Jossey-Bass 提供的支援,真是令我們驚嘆。《未來領袖》是他們及我們的不計酬勞之作,Jossey-Bass 的每一位成員皆超越職責之外,全心全力協助我們出書。 第三,來自讀者的熱烈回應令我們難以置信。編輯成冊的書籍通常不會暢銷,但《未來領袖》一書不僅登上美國BusinessWeek前十五名暢銷書排行榜,還可能是這個領域有史以來賣得最好的一本合輯,並在全球各地被譯成二十八種語言。杜拉克基金會(現已改名為領導菁英機構)至今已出版二十本著作,雖然所有著作都讓我們引以為傲,但對於有志強化領導力的讀者來說,此書是最能吸引他們的。

十年後,歷經九一一事件,我們現在生活在新環境的世界,未來十年的領導者將面臨嶄新又特殊的挑戰。誠如林肯總統在面臨不同考驗時刻的剴切陳詞:「以往寧靜時期的信條不適用於多風暴的現在,目前的艱難重重,我們必須奮起應付這些艱難挑戰。由於現在的處境是嶄新狀況,因此,必須採取新思維與新行動。」現在,我們的處境也需要新思維與新行動,不過,領導的基本原則、基本價值觀和基本概念並未改變,領導仍然是「如何成為」(how to be)的課題,而不是「如何做」(how to do)的課題。

過去十年發生了很多事,由於世界已經改變了,我們認為該是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的時刻了。十年後,受邀撰文的思想領袖的慷慨付出再次令我們感動。《變革中談領導》的作者群包含在私人部門、社會部門、政府部門、教育界、軍界等所有領域中有豐富閱歷的思想家,在這個動盪不安、衝突不斷的世界,這些優秀的思想家暨作者們,如何在充滿不確定的未來中找到可以啟發並指引領導人的原則與要點呢?你將在本書章節中找到答案!在本書的扉頁中,我們聽到了杜拉克的聲音:「我從不預測,我只是望向窗外,看看有什麼可看見、但尚未被看見的東西。」

本書內容正是來自這種先見、洞察、智慧與觀察。其實,我們可以說這些作者就是未來的思想領袖,因為他們不曾滿足於挖掘舊犁溝,他們以木樁標出機會、挑戰與轉變的新領域?─新時代的新訊息。本書發出「戰鬥的吶喊」,動員未來的領導人建立有生存力、有意義、能在未來支撐我們的組織。

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大概還記得那個年代,組織可以相當有把握地研擬井然有序的十年或二十年計劃。在以往,規劃工作相當刻板、缺乏彈性、層級分明;但在未來,規劃工作需要領導人變通、有彈性並讓計劃能夠橫跨整個組織且輕易執行。《變革中談領導》其實是在動態新世界中進行規劃工作的部分新藍圖,希望這本書能成為你領導旅程中不可或缺的夥伴!

雖然,在過去十年,領導菁英機構歷經許多喜樂時刻,但同時也歷經了遺憾與悲傷的時刻。《未來領袖I》的三位編者之一貝克哈德(Richard Beckhard)已經辭世,他是我們的朋友與支持者,也是領導與組織發展領域的傳奇人物,我們將永遠懷念他。

我們懷著深沉的感恩之情,把這本書獻給我們的榮譽創辦主席杜拉克,他的生命將繼續照亮我們的生活與時代。這是我們出版的第二十一本著作,也是在杜拉克辭世後,該機構出版的第一本書。我們希望,本書至少在某些部分能以他留給世人的真知灼見為基礎,並相信,杜拉克的論述以及他帶給至今仍執筆寫作者的啟發,將繼續對未來的領導人產生正面影響。

讀者可以任憑自己的直覺與喜好,選擇從本書的任何一章讀起,你可以先閱讀特別喜歡的作者所撰寫的文章,或是先閱讀覺得標題有趣或聳動的文章。雖然,我們在編輯時儘量依每篇文章探討的領導議題種類來歸納編排,但你無須依循我們安排的篇章順序。你可以先閱讀你認為最重要的篇章,並試著敞開心胸向你從未聽過或不同領域的人學習,舉例而言,杜拉克曾多次提到,社會部門的領導人有許多值得營利事業部門的領導人學習之處!

本書內容分成五個部分,第一部以杜拉克對於領導的願景拉開序幕。我們兩人(本書編者)都有機會在杜拉克臨近辭世前拜訪他,當談到對世界前景的觀點時,他炯炯發光的眼眸和言談中顯露的智慧,著實令人驚奇,縱使面臨死亡,他對學習、成長和教導的熱愛依舊不減。克雷蒙大學杜拉克與伊藤管理學院(Peter F. Drucker and Masatoshi Ito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教授馬齊里洛(Joseph A. Maciariello)有和杜拉克合作多年的經驗,在〈杜拉克談領導與效能〉一文中,他精確地記錄了一些杜拉克的最後思維和他對未來的洞見。杜拉克提倡創立具有「績效精神」(the spirit of performance)的組織,此思想係以「事業理論」(theory of the business)為基礎,認為組織應該產生正面的社會影響,展現一貫的成效,這種思想激勵讀者擁抱變革,並成為變革領導人。

第二部「在變革中領導」的第一位撰文者是建立學習型組織的世界權威、麻省理工學院的聖吉(Peter Senge),在〈系統公民〉一文中,他激勵讀者了解系統,實行系統智慧(systems intelligence),建立新千禧年不可或缺的夥伴關係。美國知名的思想領袖湯瑪斯(Roosevelt Thomas)引據其豐富經驗,建議未來領導人以「複雜性」(complexity)取代「多元性」(diversity),更能凸顯多元的深層概念。正岡珍(Jan Masaoka)所撰寫的第四章並未以理論為基礎,文章汲取自她的實際經驗?─與有色人種女性高階主管共事、各個管理者分享領導工作中面臨的挑戰、種族差異對領導工作的影響性,以及在各相關觀點中所獲得的啟示。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闡述領導人該如何利用人類共通的價值觀,把全球性挑戰轉化為推動改革的機會。

第三部「在危機中領導」,首先登場的是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領導中心共同創辦人海菲茲(Ronald A. Heifetz),在〈著重適應性成長的領導〉一文中,說明解決領導困境的新方法。創意領導中心(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總裁亞歷山大(John Alexander)在全球各地督導專業人員的領導力發展研究與教導工作,在本書撰文討論未來領導人將面臨愈來愈顯著的複雜性,以及該如何因應複雜的新挑戰。提爾尼(Thomas Tierney)擔任貝恩管理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執行長多年後,轉而創辦布利吉斯潘集團(The Bridgespan Group),專門幫助社會部門的非營利組織。他在〈非營利部門缺乏領導人才〉一文中,探討非營利部門未來面臨的挑戰,並提出應付挑戰的構想。穆洛茲(John Mroz)有機會和全球各地的領導人共事,幫助領導人建立橋樑,把潛在的敵人轉變為盟友。他在〈克服恐懼的領導力〉一文中指出,恐懼是許多領導者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並說明採取行動、冒險、克服成見與孤立可幫助未來領導者展現勇氣。皮爾斯(Ponchitta Pierce)是新聞工作者、電視節目主持人、製作人、作家與社區運動人士,她在〈在變動不羈的世界中領導〉一文中探討,未來領導人應該具備的特質──接納有趣、多元及不同的觀點。我們這一生有機會接觸許多傑出的領導人,美國陸軍上將新關(General Eric K. Shinseki)是我們兩位編者心目中的英雄,曾經擔任美國陸軍參謀長的新關上將甚受世界各地領導人的欽佩,他在〈培育領導力〉一文中,對於領導力的培育發展提出非常獨特的見解。

第四部「在混亂中領導」探討不斷變化的環境如何影響領導力的需求,並需要領導風格的改變。韓第(Charles Handy)是當代最優秀的社會哲學家,還有誰比他更適合討論「哲學家型領導者」(philosopher leaders)呢?這類型的未來領導人將應付三項哲學課題:使命、社會契約(個人與組織的關係)、正義與公平,他們必須清楚明確地定義這些課題。密西根大學教授尤瑞奇(Dave Ulrich)和知名顧問斯摩伍德(Norm Smallwood)合撰〈領導力品牌〉一文,敦促領導人及組織,把領導力的發展視為公司品牌與識別的一部分,並說明如何對領導力的發展做出投資,以把領導力轉化成組織的競爭優勢。布蘭查(Ken Blanchard)是世界知名的非文學類暢銷書作者暨領導力發展領域的權威之一,他和史賓塞史都華人力資源顧問公司(Spencer Stuart)合夥人卡利(Dennis Carey)合撰〈重振大眾的信任〉一文,倡導領導者應該重視顧客──服務顧客和每位組織成員以幫助他人成功,這是每個組織層級有道德、有操守的領導者應該師法的模範。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在〈領導新時代的專業人員〉一文中指出,愈來愈多未來的組織(仰賴知識工作者的組織)漸漸變得像專業服務公司,因此,使專業人員成功完成目標的領導型態,將變成許多組織未來的領導模式。拉奧(Srikumar Rao)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所教授的課程,為該校最獲好評、最具影響力與見解深刻的課程之一,他在〈未來的領導者〉中指出,未來領導人的成就應該超越傳統的獲利績效,朝向訂定與實踐具說服力的使命,並服務更大的社會。海吉森(Sally Helgesen)是包容領域的世界知名權威,她在〈未來領導者面臨的挑戰〉中探討促進包容、達成永續、重新定義多元性、聚焦於價值觀等議題。密西根大學教授提區(Noel Tichy)和研究員迪羅斯(Chris DeRose)合撰〈前線員工的領導判斷力〉,探討在新組織環境如何為所有層級中熟練的決策者製造需求。寇賽斯(James Kouzes)和波斯納(Barry Posner)是暢銷書作者、領導力主題演講者、領導力評量工具的發展者,他們的研究成果影響世界各地無數的領導者,他們合撰本書第四部最後一章〈最重要的並不是領導者自己的願景〉,敦促領導人朝向組織所有成員共同認同的未來願景。

第五部「未來領袖的特質」,首先登場的是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思想領袖之一柯維(Stephen Covey),他在〈在知識工作者時代中領導〉中,以杜拉克提出的核心觀念為基礎,闡釋領導其實是一門賦能(enabling)的藝術,領導者必須「發現自己的聲音」,並且以身作則地展現真誠與激發真誠。史丹福大學教授菲佛(Jeffrey Pfeffer)則詢問:「最佳領導者像教授嗎?」,他舉例說明優秀教師具備的許多技巧──詢問具有探究啟發作用的好問題、使用實證決策、幫助他人學習等等,皆是未來領導人必須具備的特質。知名顧問甘尼(Usman Ghani)幫助所有部門的組織推動整合與轉型,他在〈整合型領導人〉中呼籲讀者從不同角度來看待整合,配合環境變化整合角色,整合人員、流程和問題,並視整合為創造未來組織的一項重要能力。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雪恩(Edgar Schein)是許多思想領袖最欽佩的人物,他在〈領導能力〉中定義未來領導人需要的新技巧,並呼籲領導人不斷學習新技能,像是如人類學家般地思考,具備如家庭治療師的技巧,培養並信賴像藝術家的直覺。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嘉納(Howard Gardner)及「優職計劃」(GoodWork Project)計劃經理人巴倫森(Lynn Barendsen),定義優秀領導人的三要素──技術的卓越性、道德導向、完全投入,具備這三要素的未來領導人能夠應付全球化、市場壓力和正面模範匱乏所導致的挑戰。與嘉納共同創辦獨立部門(INDEPENDENT SECTOR)的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教授歐康奈爾(Brian O’Connell)引據一生的經驗,闡述未來領導人該如何應用重要的領導特質──奉獻服務、寬容、成熟、努力工作。前哥倫比亞大學附屬師範學院院長貝利(Darlyne Bailey)以〈靈性領導〉一文為本書劃下句點,說明經理人如何引用更深層的信條(例如真誠、謙遜、同情心、信念、耐心、愛),成為周遭人們的僕人式領導者模範。

在杜拉克的智慧和過去多年啟發鼓舞我們的教師與領袖的構想帶來的卓越啟示下,《變革中談領導》才得以誕生,我們希望以這本智慧與洞見的新集冊來建立寶貴的傳承,期許能夠發展出受到啟發、有操守的領導人,改造我們的組織,創造我們全體渴望的未來。

在領導菁英機構(前身為杜拉克基金會)由衷感謝本書的作者,以及在本書中慷慨分享智慧、哲理、經驗的思想領袖們,他們對未來領導人的光明前景懷抱信念,《變革中談領導》的每一章都是一份珍貴的贈禮。也由衷感謝你──我們的讀者,你們是我們邁向意義、服務與轉變的旅程夥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