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創新經營》危機應對三部曲

日 前美國航空公司一架客機,起飛不久後,因兩具引擎同遭鳥擊而故障,面對此一突發危機,機長薩倫伯格臨危不亂,沉著冷靜地採取機腹先觸的方式,將飛機平緩降 落在哈德遜河上,讓乘客疏散至機翼上等待救援,155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因而全數獲救。薩倫伯格在機艙內來回檢查二次,確定沒有人受困後,方才走出機艙。

在與死神拔河的千鈞一髮之際,薩倫伯格以專業的技術,冷靜的判斷,正確的抉擇,以及負全責(Accountability)的態度,創造了「哈德遜奇蹟」。

無論是個人或組織,處在危急的關鍵時刻,只要透過對整體環境的理解,冷靜沉著,發揮專業,轉換不利的情勢,便可以化危機為轉機。

就企業或組織而言,應針對不同層次的危機,採取不同的應對模式:

已發生的危機:領導者應該真誠面對,迅速掌握資訊,提出整體的因應對策據以執行,並向社會大眾、員工及相關關係人做詳盡說明,並請求諒解、協助與配合。

可預期的危機:領導者應從結構性的角度分析危機的基本模型,跳脫歸咎責任的陋習,找出問題根本原因,進而根除因忽視帶來的危機。「忽視」是最大的危機,自恃專業而不知變通或不願改變,往往就是危機產生的根源。

未知的風險:恐懼在所難免,但情況愈危急,就愈需要理性、冷靜以對,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領導者應訓練自己在重要關頭戰勝恐懼,不讓恐懼左右自己,保持冷靜,從容取勝。

要預應危機,可以透過知識管理蓄積能量,提升經營管理及危機處理的能力,從個人知識管理,到組織的知識管理,建立因應危機的機制,可行的做法包括:建立情報網絡,在組織內部建立數個掃描環境及整合內部知識的單位,即時辨識醞釀中的危機,讓組織及早採取矯正行動。

此外,進行情境模擬規畫,讓組織對可能發生的事件或趨勢的輪廓有所了解,也知道如何因應。

再者,可成立專責單位蒐集過去發生的意外事件及相關教訓,彙整重要知識,建立一套讓大家能參與問題界定,以及解決方法開發的集體學習流程。如此一來,若有危機產生,組織可以迅速且有效的因應。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9/0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