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大師輕鬆讀》警覺心


在商場上,所有好事都開始於急迫感的存在。當組織成員真正感受到急迫感,就會認為自己必須立即行動,而非思考何時比較方便。急迫感會鞭策大家每天都有長足進步,而不是有時間再說。急迫就是內心深處力求行動與勝出的決心。

當組織真正感到急迫感時:

1.大家都會開始尋找大顯身手的機會,並設法脫穎而出。

2.大家開始找出關鍵的問題,並著手推動必要的變革。

3.領導人會努力想出可行策略克服重大問題。

4.所有的團隊成員都會努力宣揚各自的願景和策略,以贏得其他組織成員的認同。

5.大家會感受一股力量,致力排除阻撓組織進步的障礙。

急迫感不是靠一時衝動,更不是開會開個不停,真正的急迫感反而會專注在關鍵議題上。激發真正的急迫感靠的是一股想要勝出的決心,而不是擔憂失敗或想保住面子。有了急迫感,每天都想努力達成重要的成果,會專心去做真正重要的事,而不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組織行動一般而言可分為自滿、瞎忙、急迫感三類。

自滿相當普遍卻被忽略;起因於長期的成功,導致一成不變或毫無作為。

瞎忙常被誤以為急迫感;常使組織陷入焦躁、氣餒的氣氛中,忙進忙出卻總是在空轉。

自滿與瞎忙,與真正的急迫感截然不同,本質上具有高度的破壞性。必須非常清楚自己的需求,才能分辨何時需要真正的急迫,並據此做出因應。

組織瞎忙時,會產生許多活躍的行動,只不過它是被焦慮、憤怒和挫折感所驅使,而不是一心想要盡早勝出。瞎忙的行動讓人覺得亂無章法:開不完的會、一大堆報告、忙得團團轉,一切的錯誤導向會讓大家無法發掘重要契機、解決問題。

誤將瞎忙當作真正的急迫感,是今天的一大問題。大家一直把忙亂的行動當成是真正的急迫感,然後悶頭做下去,結果只會遭遇問題和挫敗,和過度自滿的下場沒什麼兩樣。

【2009/0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