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品牌經營》焦點深耕 直射品牌紅三角

餐飲業的品牌定位,從有形到無形,包括產品屬性、品牌利益、品牌個性、品牌體驗、品牌承諾五個層次,稱之為「品牌紅三角」。業者的所做所為有如射飛鏢,「品牌紅三角」就像靶心,要射中靶心,就要靠焦點深耕。

「品牌紅三角」必須經過客觀的分析,由資深的品牌管理者化為具體文字,讓所有品牌參與者共同遵守。它是經營品牌與消費者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任何衝突或造成傷害的做法,均應被排除。

就餐飲業而言,菜色研發、顧客服務、用餐氣氛及行銷活動,都必須在此最高指導原則下,射中「靶心」。

菜色研發

一般以為只要研發好吃的菜色即可,為何要有品牌的觀念?曾有區經理問,主廚研發的壽司那麼好吃,為何不能成為餐廳的一道菜色?有了品牌定位,這便是一個很容易回答的問題,因為這與餐廳和風創作料理的菜色定位不符。

有人進一步問,可是消費者也喜歡吃啊,有何不可?答案也很簡單,放大到市場來看,這和麥當勞不適合賣和風醬蓋飯,肯德基不適合賣包子的道理是一樣的。如果品牌什麼都做,就是模糊焦點,甚至不知不覺傷害品牌與消費者的關係。

顧客服務

好的服務設計,要能傳達品牌主張給顧客,從人員服裝到言談舉止都在傳達品牌個性。

所以五星級飯店力求尊貴優雅的服務,速食店著重親切互動的服務,以強化品牌特質。在王品集團,每一品牌的服務設計力求實現品牌定位,所以有王品的「尊貴」服務,西堤的「熱情」服務,陶板屋的「有禮」服務;更有「化蝶五部曲」,針對不同的用餐需求,提供適客化的服務。

用餐氣氛

用餐氣氛與餐廳裝潢有絕對的關係。一般以為,把餐廳裝潢的漂漂亮亮就好了,為何要與品牌扯上關係?殊不知,裝潢最能讓消費者感受品牌的企圖,因為消費者還沒消費之前,所接觸、所看到、所感受的盡是裝潢呈現的氣氛,第一次到店的客人往往是被用餐氣氛所吸引。

用餐氣氛在於營造消費體驗,例如原燒為了打破傳統燒肉為男性客層主導的市場,設計無煙、舒適、現代的日式裝潢,並以清新、純真的海芋裝飾,營造好友相聚的用餐空間。

行銷活動

行銷活動與品牌的關係更為密切。行銷看似簡單,但要做到為品牌加分絕不簡單。好的行銷活動,短期可以提升業績,長期可以累積形象。行銷人常說:「好的點子 滿街都是,但符合策略的點子卻是少之又少。」所謂符合策略指的就是符合品牌定位,更具體的說,就是滿足「品牌紅三角」的定義。一般總以為大家腦力激盪,找 出新點子,但更重要的是新點子要能射中靶心,才能為品牌加分。

例如王品的品牌承諾是「只款待心中最重要的人」,所以衍生出主要節日為客人留下珍藏照的行銷活動;陶板屋訴求人文饗宴,所以有「知書答禮」一人一書的公益行銷等。

店舖布置最容易產生與品牌脫節的情形。記得有一年耶誕節,一家西堤牛排分店的員工忙到凌晨三點,他們以竹子充當耶誕樹,給客人吊許願卡。聽到他們高興的描述自己的布置構想 ,我暗叫不妙,因為這完全背離西堤長期營造的現代時尚品牌形象。

從以上四個品牌構面,可知餐飲業的品牌行銷看似簡單,實則是全面性的。為何講「品牌行銷」?因為不能只有「行銷」,更要有「品牌」的觀點,才能引導全面的品牌經營。

餐飲業是服務業,也是人力密集行業,「品牌紅三角」是靜態的,須依賴人來完成,所以要貫徹「品牌紅三角」內涵,必須發動全面品牌行動,不能單靠行銷企劃部門,務必做到公司上上下下都是品牌的實踐者、擁護者。

內外互動行銷

一般公司教育訓練的內容常與品牌無關,成功的品牌管理必須整合體制內的訓練資源,透過訓練部門將品牌文化深入每一個員工心中,特別是第一線的服務人員,讓他們成為品牌的代言人,這就是品牌的「內部互動行銷」。

行銷企劃人員則應主導品牌定位的形成,及所有的「外部互動行銷」,包括對消費者及媒體的溝通,並確保所有的行銷溝通都不能偏離「靶心」。

店面服務人員與消費者關係最密切,當顧客接觸到外部訊息來店消費,將會以嚴格眼光檢視服務人員的一舉一動,檢視外部所言與內部所為是否一致。此時店舖與顧客之間的關係稱為「店舖互動行銷」,訓練有素的服務人員會落實品牌精神,為品牌加分,讓客人留下一致、美好的消費體驗。

行銷大師科特勒認為,行銷的決策就是要主導企業的決策,而且90%的行銷在商品上市前就已完成,其實指的就是品牌定位。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提出17字箴言:「客觀化的定位,差異化的優越性,焦點深耕。」言簡意賅的指出,品牌定位要具有差異化,也要有優越性,同時要聚焦深耕。焦點深耕就是以專業能力與執行力命中靶心。

一般消費品行銷講究產品利益,服務業行銷重視消費體驗,餐飲業行銷則兩者並重。只有透過品牌深耕,每一支飛鏢都射中靶心,消費者才會有感覺,確實做到的業者才得以勝出。

(作者是王品集團品牌總監,台北大學博士班研究生,email: simon.koh@wanggroup.com

【2009/0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