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學者觀點》漸進型創新 重視每一環節小創意

當世界經濟從全球化走向區域化,當大型迷思轉向小即是美,中小企業一定會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主力,但中小企業要繼續發展,就必須持續不斷的創新。環境變遷快速,新理念和新想法成為面對未來的關鍵。未來,創新思維可分為漸進型、生活型和在地型創新三種類型。

過去因為重大的科學發現或科技突破,導致產業重大改變或新產業誕生,因此,大量的科學研發及基本技術的突破,不斷被強調。相對於突破型創新,在各方面加以 改善或擴充應用,使現有事業或產品能進一步發展,對社會或一般民眾能發揮更大的實質價值和意義,這種持續、漸進型的創新,則是中小企業更需要努力的方向。

所謂重大型科技創新,如因資訊科技而出現的Google、HP、蘋果、微軟等企業,或是因胰島素、因愛滋病治療技術成為醫藥大廠的禮來、葛蘭素威爾康,抑或是因為網際網路出現而誕生的網路書店,都是大型科技創新所產生的企業,這些公司對社會及世界文明的進步有很大的貢獻。過去經濟部持續頒發產業科技獎,這些產業科技獎的得主對國內經濟社會也有重大貢獻,但為數不多。

在重大型創新的同時,應該有更基本的思維。創新並不局限於重大技術的突破,有更多看似小的創新,所創造的價值對社會或企業有更大的貢獻。

除了技術、製程的創新外,產品、組織、策略的創新,都非常重要;這些創新類型以過去為基礎,並具備延續性的發展。這些小創意、小創新,都是企業在每個環節或領域上不可忽視的。

為了讓小的創新也能得到肯定,除了產科獎外,經濟部技術處也開始辦理產業創新成果表揚,針對小型創新給予鼓勵。

這兩年得獎的作品都屬漸進型創新,例如力旺電子僅擁有150名員工,卻靠著高效能嵌入式的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與半導體製造廠商緊密結合;又如訊聯原為一家小公司,卻利用創新臍帶血的服務開拓新市場。

除了技術創新之外,更值得中小企業思考的是其他幾種類型的創新,例如雄獅旅遊曾因製程和流程創新而獲獎。採用自動化服務系統,雄獅旅遊建構全球統一的單一網站來服務全世界的旅客。

王品則透過適當的方式,讓現有店累積出來的知識有效地延伸到新的品牌或分店。王品集團讓專業經理人內部創業,在短時間內發展九個品牌、95家店,不僅發展過程快速,也是典型的組織創新。

2007年得獎的大黑松小倆口,將創新的核心從過去的生產經營模式轉變成觀光模式,透過重新設計,讓牛軋糖生產變成企業經營的一小部分,真正讓顧客滿意的是從牛軋糖衍生而出的博物館與工廠觀光,工廠搖身一變為結合製造、歷史文化、觀光休閒等多重價值的複合式遊憩景點,大黑松小倆口也成功地由傳統食品業轉型成休閒旅遊業。

在既有的基礎之下,不管是產品、製程、流程、組織及策略都有改變的空間,而這些改變會為企業帶來很大的未來,這稱為漸進型的創新。

(五之二)

【2009/0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