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創新策略》創新先驅者的美麗與哀愁

創新先驅者擅長趨勢發展預測,但這不代表他們能掌握趨勢開闢藍海。創新先驅者最大的利基當然是取得「先驅者優勢」,但另一個隱憂是變成寂寞的先知,曲高和寡,資源燒光,只好黯然下台。

通用、豐田汽車都正確掌握源發展趨勢,預期石油將逐漸短缺,積極發展環保概念車。但這兩個創新先驅者,因創新策略不同,發展的歷程也不同。

通用想一步到位發明電動車,認為最能掌握頂尖技術。豐田汽車則推出油電混合車,漸進式改變車主的使用習慣,市場接受度相對較高。

通用汽車歷經多年研發推出電動車EV1,1999年面臨技術瓶頸,虧損10億美元,只能黯然停產。在通用汽車全力投入開發電動車的隔年,豐田汽車推出油電混合車,成為油電混合車的技術領先者,連福特都向豐田購買相關技術。

眼見油電混合車成功,通用汽車也投入這個市場,2007年才發展出油電混合車,落後豐田汽車整整十年。豐田汽車是全球油電混合車產量最多的車廠,穩健的創新策略,使它成為汽車工業綠能科技領導者。

兩家汽車大廠都屬於創新先驅者,一家能順勢而為,另一家卻鎩羽而歸,關鍵在於創新先驅者擁有的先進技術,能否及時與需求面相遇,創造第一桶金。

市場由供給及需求兩股力量形成,供需雙方需有交會之處。兩家公司都朝正確的趨勢發展,卻只有豐田汽車與需求面相遇,通用汽車空有技術領先,需求卻尚未到位,在等待需求到位之前,所有的資源耗用殆盡,讓開闢藍海美夢落空。

創新先驅者成功的關鍵在於,相關的互補品到位,共創完整的使用情境。電動車雖解決燃料問題,但互補品尚未到位,例如充電站不普遍,長程續航力的疑問,讓車主退縮不前。

此外,創新先驅者應同時考慮顧客購買新產品的支付成本,以及由舊產品轉換到新產品的轉換成本。推出新產品的廠商若只考量顧客購買新產品的支付成本,常會陷入「為何性能更佳、價格合理的產品不能如預期大賣」的疑惑,背後的關鍵因素往往是忽略顧客的轉換成本。

轉換成本分有形、無形兩種。有形轉換成本是可以精算出來的燃料、保養費用,無形的轉換成本是顧客使用習慣的改變,以及潛在的服務失敗風險。以電動車為例,因續航力不夠,不能順利抵達,就是服務失敗風險。

通用汽車一步到位推出電動車,互補品卻尚未到位,轉換成本過高,因此叫好不叫座,技術創新先驅者只好黯然下台。豐田汽車以循序漸進的創新方式,大大降低轉 換成本,新產品因接受度高,締造銷售佳績。財務上自給自足讓豐田汽車有餘裕等待互補品完整到位,順利取得綠能科技先驅者的優勢。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2009/0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