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TBM品牌經營》雃博釋放關懷 串連顧客網路

今 年成立18年的雃博公司,就像青春洋溢的18歲青少年,充滿理想。抱著「青春不要留白」的想法,一年多前,雃博決定當個「Care Giver」(關懷者),自創「APEX」品牌,踏上自有品牌之路,要在百家爭鳴的醫療器材產業,以「關懷」贏得消費者的心、賺到市場利基,達到品牌「顛 峰」的目標。

雃博以貿易起家,主要代理醫療器材。經過18年成長、茁壯,雃博已經是一家具有自行研發與製造能力的製造商,不但在第一、二線戰區,提供ODM服務。而且公司主力商品:治療褥瘡的氣墊床組、呼吸治療器,以自有品牌「APEX」,行銷第三世界國家。

雃博在台灣醫療器材業,頗有名氣,品牌服務事業體執行副總崔益德卻一語道出ODM廠商的最大無奈。他表示,「雃博一開始,根本不知道為何而戰」,因為雅博體內的品牌DNA並不活躍,公司發展自有品牌,卻沒有品牌中心思想,也不清楚品牌定位。

搞懂為何而戰

品牌不只是商品Logo,更是企業的精氣神;雃博從三個面向,分析情勢,描繪品牌策略藍圖。

崔益德說,在貿易商時期,雃博已在外銷商品上貼上「APEX」Logo,只是單純覺得,這麼做對商品銷售可能有幫助。

近年來,台灣吹起自創品牌熱,「是更嚴肅看待這件事的時候了!」崔益德說,身處製造業代工的微利時代,發展自有品牌是必然趨勢,雃博既然很早就把「APEX」,介紹給大眾認識,更不能在這場戰役中缺席。

崔益德記得,雃博16歲那一年,就像一個心懷大志的青少年,心中燃起熊熊的品牌熱火,幾位高階主管也常聚首一堂,舉辦「品牌論壇」,努力思考品牌行銷環 節,但是,大家對品牌發展仍沒有方向,討論的內容仍偏重簡單的品牌概念,比如說,品牌名稱是否要改變?該如何設計品牌Logo的色彩?

品牌有品牌熱情,沒有品牌方向,品牌之路走來倍感顛簸。為了讓「APEX」的品牌路,走得更順遂,今年4月,雃博參加國貿局、外貿協會、台灣精品品牌協會 及標竿學院主辦的「TBM實戰營」,成為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王文璨導演的「台灣品牌星光一班」成員,開啟全員品牌管理之路。

外部品牌顧問,深入了解雃博現況後,利用策略性品牌輪廓(SBP)的分析模式,帶領雃博品牌團隊,從策略(Strategies)、品牌 (Branding)、品牌輪廓(Profile)三個面向,分析雃博現階段的優、劣勢,認清「Who Is APEX?」再向下規劃品牌策略藍圖。

崔益德指出,人口老化趨勢帶動全球醫療器材市場成長,也為雃博帶來市場機會。市調業者Espicom Business Intelligence的報告指出,2010以前,全球醫療器材市場將以5.2%的年複合成長率擴張,市場總值可望從2006年的1,643億美元,躍 升至2010年的2,016億美元。

但是,醫療器材產業的經營形態很特別,銷售模式是B2B2C」。受限於各國健保系統差異,形成不同保健制度、市場結構與產業競爭形態,深深影響製造商的市場布局策略,製造商通常透過經銷商拓展當地市場。

顧客為尊概念

改變行銷視角,從產品、溝通、通路、客服四大層面切入,讓品牌與消費者直接溝通。

身處如此特殊的銷售模式,雃博生意來往的對象一直是通路商,也一直認為通路商,就是最終消費者,產品銷售到通路後,就終止銷售周期,不再過問銷售成果。

經過四個月「TBM實戰營」的訓練,「現在我們才發現,消費者才是雃博最重要的行銷對象。」崔益德一針見血的說,雃博徹底改變了行銷視角,體認到品牌價值,是從顧客體驗中累積,品牌要永續發展,需仰賴消費者的支持。

觀念釐清了,雃博重新勾勒自己的品牌地圖,把「顧客」放在品牌核心,制訂策略發展的每個階段,都圍繞著「顧客為尊」的概念。

同時,雃博也調整自己的位置,讓品牌與消費者接觸的過程中,完全沒有隔閡,以「Comfortable Fit」的品牌精神,從產品、溝通、通路、客戶服務四大構面出發,更貼近、關懷消費者,成為顧客居家健康照護的「Care Giver」。

首先是產品面。以氣墊床為例,為了要讓商品具有差異化優勢,崔益德說,雃博針對主要銷售區域的消費者體型,建立「人體體型資料庫」,讓商品能符合不同消費者的體型,使用起來更舒適。

接著是溝通面。在與消費者深度互動的醫療產業,雃博希望塑造「以人為本」的品牌形象,讓品牌更貼近顧客的心,除積極參加、贊助專業學會活動,塑造品牌的產品專家形象,也調整與消費者對話的方式。

崔益德說,雃博以前的文宣,用字遣詞有說教的口吻,高高在上的對消費者說:「要治好疾病,你應該如何做。」現在則變成「雃博能提供您的服務有哪些」,轉換角色,變成患者的朋友,提供中肯的建議。

然後是通路面。通路商是雃博與消費者互動的橋樑,雃博把每一通路商視為策略共同體、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通路商除了銷售商品,也要身兼「教育訓練師」的角 色。崔益德指出,要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體驗,就得針對每位顧客的需求,提供最適合的商品,如此,通路商的角色就不能只是個販賣者,還要是個服務專家。

「品牌價值,是經過一步一腳印累積的。」崔益德表示,雃博希望通路商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就要教導通路商相關知識,讓他們更有耐心的針對患者病況,建議最符合其需求的商品。

為了增加顧客的體驗價值感,雃博也和代理商共同規劃產品行銷方案,讓門市銷售商品更具完整性,在產品小量多樣化的醫療器材業,提供消費者一次購足服務。

最後是客戶服務面。雃博在特約門市設計「試用服務」,進行體驗行銷。另外,雃博在台灣推出的顧客一通電話,馬上到府進行產品維修的「一日宅修通」服務,未來,也會複製到大陸與東南亞等市場,作為品牌深耕策略。

做為「Care Giver」,雃博除了關懷使用產品的顧客,也關懷病患家人的心情,設立一個網路部落格,讓有類似病患的家庭,有一個互相交流心情與病情疑問的平台。

建立全員共識

透過內部刊物、策劃團隊活動,建立企業關懷的氛圍,把品牌概念深植員工心中。

雃博就像熱情的年青人,用關懷串起四個構面,編織「APEX」品牌全球行銷網絡。以呼吸治療器來說,先避開Respironic、Resmed兩大廠商站穩的歐、美一線戰區,瞄準亞太、中南美、中東、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市場,用鄉村包圍城市策略,攻城掠地。

但要成功推廣品牌,得仰賴全體員工的力量。崔益德指出,雃博當前最重要的課題,是建立全員品牌共識。他會先在雃博的內部電子刊物「雃博爆報」內,分享「TBM實戰營」學習心得。

接著,雃博會在公司內舉辦「品牌共識營」,讓品牌團隊運作一遍「全員品牌管理」概念,一同激盪品牌發展的每一步驟,把品牌概念深植心中。

期盼自己能成為顧客「Care Giver」的雃博,為了把「關懷」的品牌概念,內化員工心中,也推出以「關懷」為主題的內部活動,在總部設有人文藝廊、心理諮商師,希望大家從關懷身邊的夥伴開始,建立品牌「關懷的氛圍」。

「當大家對品牌的論述都清楚,再向下展開品牌策略的行動計畫,才能成功。」崔益德說。

在18歲的這一年,雃博活力四射,準備大展身手,要在全球市場闖蕩一片天,期許「APEX」商品,能成為醫療器材領域的NO.1!

【2008/08/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