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管理實務》推式拉式行銷 雙管齊下

如果將網站視為一家虛擬的百貨公司,頁首就是一樓的門面,它是吸引顧客繼續瀏覽的關鍵。一樓櫥窗不夠吸引人,消費者就不會想到其他樓層瀏覽。

另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潛在顧客進入網頁瀏覽時,目光會自然地從左而右、從上而下,進行訊息的接收,因此網頁的「左上」及「中央」,被稱為視覺黃金接觸點。如何在短短幾秒中呈現顧客需要的資訊,達到吸睛的效果,是網站動線規劃的精要所在。

動線規劃 有效吸睛

頁首的資訊應包含哪些?如何規劃?答案是:站在顧客的角度進行規劃就對了。如果你是顧客,你想看到什麼?應在首頁清楚且明確傳達服務或產品訊息、彰顯歷年 成效,並放上吸引人的文案及圖案。首頁不適合呈現公司的使命願景、簡介、團隊等。此外,網路行銷最重要的概念是「市場先占優勢」,目前台灣會展民間業者多 在實體通路中廝殺,似乎還沒有業者看到網路市場的潛在商機。

在行銷策略上,「推」與「拉」是二種截然不同的策略,「推」是指利用業務人員拜訪將產品或服務介紹給客戶;「拉」則是指利用廣告或其他媒體曝光工具,引發消費者的購買欲,進而觸發其購買行為,不管何種方式,都是網路行銷必備的攻略技法。

目標客群 分眾處理

會展業者在網路行銷中實施「推」的策略,首須確認目標顧客,接著透過網路搜尋建立目標顧客名單。

建立資料庫後,透過市場區隔的概念,將目標客群加以分眾處理,先進行初步的網路溝通與拜訪,確認其意向,再由行銷業務人員進行訪談及溝通。這種策略適用於辦展公司,尤其是專業展,國外的參展廠商或買家較多時,可以大幅降低行銷溝通成本。

在「拉」的策略中,常見的網路行銷技法相當多元,使用及操作全憑業者創意,其中病毒式行銷及網路廣告,對台灣會展業者較為合適。

病毒行銷是指利用故事性的文案陳述所要表達的服務優勢,由於非正式的有趣信件,比正式的DM更引人注目,病毒行銷具有接受度高且成本低的的優點。

另一種常見的手法是製作網路CF廣告,優點是接受度高且擴散速度快,缺點則是專業製作成本較高,對會展產業而言,說明式或幽默式的舖陳,都是不錯的選擇。

【2008/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