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充電站》參展致勝 關鍵四要素


會展產業是結合貿易、交通、金融、旅遊等多項相關產業的「火車頭型服務業」。「國際展覽聯盟」的研究顯示,會展產業周邊經濟效益為直接效益的八到十倍。會展產業具有高附加價值、產值大、產業關聯性大等三高三大的特性,因此世界各國莫不積極發展會展產業,以活絡經濟。

拓展國際市場捷徑

會展產業不但可帶動一國經濟發展,也是拓展國際市場的捷徑。展覽是面對面最佳的溝通與行銷工具之一,也是產業發展趨勢櫥窗,展覽場地集結大多數代表廠商齊聚一堂,爭相展出最新的產品與技術,年度展覽必定是目標客戶引領期盼的盛會。

隨著展覽主題日趨專業化與市場化,如何培育參展能力,提升參展績效,掌握參展的最佳模式,成為企業必修課題。

一般來說,參觀者參展不外乎以下目的:了解新產品與現有產品的差異;.了解市場趨勢;尋求技術人員協助產品軟硬體設備更新及問題解決;.與既有合作公司管理人員接洽;.評估各同性質產品的優劣;維繫關係;尋求合作;購買產品。

知己知彼參展交流

在展覽中,客戶會接觸其他參展商,其他參展商的舊客戶也可能成為你的新客戶,因此參展廠商務必掌握以下四項要素:

關心現有客戶:展覽會場集結了很多同性質的供應商,帶給買家貨比三家的機會,應留意既有客戶是否與其他競爭者往來密切,若發現此一現象應派專人聯絡,詢問是否有特殊需求,或對產品有任何疑問,並解決其困惑。千萬不可忽視這件事,否則競爭者很容易趁隙而入。

觀察競爭者:攤位工作人員應觀察競爭對手的攤位,察看他們的活動,知己知彼,並學習值得參考運用的優點。

開發新客戶:統計資料顯示,71%的決策者會在展期最後一天詢問報價,51%的人會邀請銷售人員前往公司拜訪。因此參展的工作人員必須備好各項資料,同時具備判斷潛在客戶的能力。

進行參展商交流:產業供應鏈中的各家參展商,極可能變成客戶關係,因此不妨利用時間拜訪其他參展商。

【2008/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