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十個心理學的經典實驗之一:你是熱型人還是冷型人

2008-6-30【作者】 王玉榮

王玉榮女士,西安交通大學電腦學士,上海交通大學管理學碩士,後師從我國系統工程與管理工程領域權威專家、唯一的管理領域工程院院士汪應洛教授攻讀博士學位。 獲得由國際管理學會頒發的“2006年中國卓越管理專家”稱號。 特長領域:管理系統設計與綜合提升、流程管理、IT規劃、大型專案管理、高級管理培訓、約束理論研究。

每個月,我會收到一些郵件,或者當面和一些企業的經理人朋友做交流,他們會問到,“流程管理怎麼在企業中推進呢”? 我在回答這些問題、探討推進的方式方法的時候,也會從字裏行間和言談舉止中觀察,提問的這位經理,是一位熱型人還是一位冷型人呢? 因為,我覺得,流程管理推進者本身的一些性格、特質,對流程管理的推進效果如何非常有關,流程管理絕不僅僅是“一把手支持”、“公司總體發展提出迫切需求”這樣的“宏觀”的事兒。

看一個經典的心理學實驗:美國社會心理學家阿希(S.E.Asch)在一項經典性的實驗研究中(1946年),他給一組被試人員一張描寫人性特徵的形容詞表,表上面列有7種品質“聰明-熟練-勤奮-熱情-堅決-實幹-謹慎”。給另一組被試人員的形容詞表中,同樣列出7種品質,除把“熱情”換成“冷淡”外, 其餘兩表均相同。然後主試者要求兩組被試人員根據表上的形容詞來描寫人物形象,結果兩組被試所形成的印象完全不同,前者所描述的是一個熱情、易於交往的熱 型人,後者則被描述為一個冷漠、自私的冷型人。

從這個心理學實驗,我們值得引申思考的是: 作為一位流程管理的推進者、管理變革的推進者,你自我評價是冷型人多一些、還是熱型人多一些?
哪怕你已經是“聰明-熟練-勤奮-堅決-實幹-謹慎”,但你足夠“熱情”嗎?業務部門的人員評價你,會用到“熱情”還是“冷淡”這個詞? 業務部門的各級經理和人員,當碰到棘手問題、煩心事、扯皮的爭端要找人幫忙,甚至就是沒有什麼明確目標、就是要找個人倒倒苦水、喝個小酒發發牢騷的時候,你會是他們首先想到的人選嗎?
當企業高層向業務部門徵求意見,問他們對你這位企業管理部經理/骨幹/流程專員的評價如何,你估計他們會說你的好話、還是壞話? 有經理可能會說,搞變革、搞流程優化的推進,還是要看重專業實力,光和業務經理打成一片有什麼用,最後還是要拿出過硬的方案才行啊。我同意這種對專業能力的堅守,但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你專業與否,會讓業務部門尊重你多一些或者少一些,但不會令業務部門更喜歡你,自然也就不會說你的好話更多一些。

看一個經典的心理學實驗:個人對某人的好惡評價,是憑藉對他的人格(或個性)品質的推測和判斷而得出的。心理學中,對他人的人格品質的判斷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社會性的品質,如真誠與虛偽;寬容與苛刻;熱情與冷淡;謙遜與傲慢;利他與利己;隨和與固執;平和與易怒等。二是智慧型的品質,如聰慧與愚笨;科學與迷信;激進與保守;自主與依賴等。漢密爾頓(D.L.Hamilton)等人(1974年)的研究發現,社會性品質一般會影響個體對他們作出的喜好程度的判斷,然而若讓個體看到更具有智慧型的品質,則會影響他們對他人所表現出來的尊重程度。

從以上心理學的研究成果,值得每一位變革推進者思考的是: 在社會性的品質方面,你自評如何?他人對你評價如何?在智慧型的品質方面,自評和他評又如何?
既然實驗證明,“熱情”這個品質是社會性品質的一個重要方面,我們應該在哪些場合對企業高層、業務部門經理、骨幹、其他變革項目組,讓我們感受到我們的“熱情”?
用什麼形式來表達這種熱情?有沒有一些術話(即把表達效果最好的一種表達方式寫成文本,讓每一位元流程管理專員去熟練掌握)?
作為企業管理部/IT/流程管理部門的經理,相信你領導著多位做著變革推進工作的下屬。如果要給這些做變革推進工作的下屬制定一個能力提升計畫,在“熱型人 ”這個能力專案上,需要他一年內從幾分提高到幾分?需要接受哪些培訓?如果要從招聘就開始抓,那麼招聘下屬的時候,你應該注意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