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學者觀點》推動個案教學 急不得

個案教學法蔚為風氣,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Richard Ivey商學院(IVEY)華裔教授陳時奮提醒,個案教學法只是一種教學方式,不是唯一,推動個案教學得按部就班,野心別太大。

日前,回台授課時,陳時奮指出,個案教學有助培養商管系所學生,面對變化萬千的社會環境,能靈活的決策分析與應變,但若要推動為全面性的教學方法,需克服不少的問題。就他觀察,美國西北、賓州等知名大學,只有部分系所使用這種教學法。

台灣若要全面性實施個案教學,得先讓師資、學生和教材等面向到位。

陳時奮說,購買一個適合的教學個案,所費不貲;另外,是師資不足的問題。台灣大專院校雖努力培養師資,也派多人赴海外研習,但真正了解個案教學方法的老師不多,誤解的人卻不少。

舉例來說,很多老師就誤解在個案教學的課堂,不能教理論。

另方面,學生則需克服文化障礙。陳時奮說,美國人開放,習慣就事論事,在個案教學課堂上,學生可以暢談自己的想法,即使分析的不夠周全,也不怕招致批評;但台灣學生擔心自己講得不夠好,而不願加入腦力激盪,課堂上難營造討論氛圍。

「推動個案教學,得按部就班進行,野心別太大。」陳時奮說,全球個案發行量排名第二、有「加拿大哈佛之稱」的Ivey 商學院,學生平均一學期接觸75個個案、一年150個,數量驚人。台灣個案教學法起步不久,不一定得全盤效法Ivey商學院。

陳時奮肯定台灣推動個案教學的大方向,他建議,台灣的院校不妨從一學期三個個案開始,把三次的個案研討當作這個學期的大事紀,細細的沙盤推演一番;並讓有興趣的老師先打前鋒,最後用實際教學成果,說服其他老師加入,按部就班的帶動台灣個案教學成長。

【2008/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