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IBM白皮書》建構新台灣品牌行銷平台

建 立品牌及提升國際行銷能力,是國內製造業轉型升級與服務業振興的關鍵工作。要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下提升這些能力,政府應扮演主導角色,建立「國家級品牌行銷平台」,進行市場選擇、行銷包裝與品牌價值創造的系列工程,依序推出國家品牌、產業品牌及企業品牌,協助提升國家總體競爭力,以在區域經濟及全球市場攻 占一席之地。

品牌行銷能力可能是台灣企業在全球化競爭中最弱的一環,以致台灣產品、服務、市場與商業模式,在國際市場的能見度甚低。因此,要讓台灣產業升級,建構高效率的國家級品牌行銷平台,是一個重要課題。

協助具競爭力的產品

推展國家級的品牌行銷,是一個聚焦、整合與行動的過程。聚焦,是匯聚有限的資源,在短時間內建立成功的經驗及模式,再複製到其他對象;整合,則是有效率的整合散布於各部會的活動;行動,則是從「知」的階段轉換成「行」的階段,藉由實際的行動來建立品牌。

建構國家級的品牌行銷平台,應扣緊一個核心觀念——協助具備競爭力的產品建立品牌。此平台應包含投資策略、品牌行銷工程、基礎建設三部分。

制訂投資策略可採80/20法則,聚焦於已具競爭優勢的產業或企業。進行品牌行銷工程時,應有計畫的列出建立行銷及品牌的一系列工作,以凝聚資源、集中火力。對於未能列入名單的產業或企業,則透過基礎建設提供健全的環境,協助其發展。

當平台建立後,政府在推動品牌的過程中,必然面臨如何對有限資源進行有效投資的挑戰。建議將品牌區分為國家級、產業級和企業級三個層次來思考,選擇重點啟動品牌發展計畫,逐步推廣落實。

首先,建立國家形象品牌,讓國際人士對台灣留下正面鮮明的印象。事實上,台灣有許多珍貴的天然與文化資源,可據以建立國家品牌,包括故宮文物、中華文化、 自然景觀等,只要政府掌握台灣的核心價值,有策略、有系統地塑造國家形象,透過政府與民間組織的通路進行國際行銷,就能把台灣推向全球,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之美。

其次是建立產業品牌。好的品牌須根植於優異的產品,因此,政府應思考什麼是台灣最具競爭優勢的產業,排定發展產業品牌的優先順序。高科技產業、高附加價值農業、結合文化與觀光的服務業等,均為台灣公認具有競爭優勢的產業,值得列為產業品牌發展的優先順位。

策略聚焦 善用80/20法則

政府若善用80/20法則,將80%的資源投注於最重要的20%產業,並以兩年為目標,建立產業品牌價值,或可為台灣創造可觀的經濟產值。

最後是扶植企業品牌。為鼓勵企業發展自有品牌,建議政府可委託國際品牌鑑定公司,協助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品牌鑑定標準,客觀評選合乎條件的企業,入選者可獲政府補助,並援用國家資源建立品牌,並開展企業的國際行銷活動。

目前台灣已有某些企業具備良好的品牌基礎,建議政府給予實質鼓勵,並妥善輔導,讓台灣的國家品牌、產業品牌和企業品牌都能同步生根、成長、茁壯。

政府全盤主導發展目標

建立品牌對企業而言是長期的工程,與企業價值、企業文化及企業策略息息相關;相對來說,行銷活動則可在較短時間內提升業績。政府可依據不同企業的成熟度, 訂定品牌或行銷能力發展的優先順序;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主導整個發展的目標、擬定扶植的產業別與規劃企業家數,串連產、官、學、研的專業技術與人才,並 將成功個案拓展至其他產業的企業。

打造基礎建設也是重要的工作,可協助所有的產業或企業快速尋找所需資源。品牌行銷平台的基礎建設,應包含國內外從官方組織到民間企業、協會組織所有適用的 資源,由政府串聯整合並以系統化的形式,開放給企業使用,讓企業能經由網絡,快速獲得品牌行銷的專業知識、相關資料庫、各國商情與其政府政策所提供的協助 與獎勵等訊息,這將可強化台灣企業的品牌與行銷競爭力。

建立品牌行銷資料庫

所謂品牌行銷資料庫,提供產業掌握市場行銷情報的完整分析,對產業發展品牌、開拓通路、提升產品及服務競爭力助益很大。舉凡經濟部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 (ITIS)、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等資料庫的規劃,仍比較偏向於產業分析或提供貿易活動訊息,對於強化行銷思維仍嫌不足。

政府可借鏡國內外提供市場情報分析較具公信力的單位,如TGI、BrandZ、Nielsen、Euromonitor、Isvrvey等的經驗,或與之建立合作關係,以提供國家級的全球重點市場商情資料中心。

在品牌行銷平台的實務應用方面,以下以「花蓮有機無毒農業建立品牌,並外銷中國」為例。

首先,政府應評估有機無毒農業在國家品牌的層次上,是否符合推動產業品牌政策規劃的項目,若屬於優先品牌化的產業項目,則可透過農委會確認輔導項目,並移轉到品牌行銷平台與專責單位,接受專業輔導。

進入輔導流程後,有機無毒農業的個案,即可同時獲得基礎服務與品牌行銷工程服務。基礎服務包括品牌行銷知識與訓練、找到專業人才與企業提供品牌行銷協助、掌握中國有機農產品消費市場競爭態勢與機會、政府提供獎勵補助與商機媒合等。

品牌行銷工程服務包括:專案診斷以確立各項工程的需要性與優先順序、找到適切的品牌行銷專業機構合作、獲得資源的分配與專案管理、成果驗收與學習、累積品牌行銷智慧等。

經過政府策略性投資及系統化輔導的平台整合後,花蓮有機無毒農業品牌化,並外銷中國的計畫,成功機率預期可大幅提升。

由此可見,政府將資源放在發展重點產業,主動介入輔導協助,讓具備競爭優勢的產業為台灣賺取更多外匯,並提升台灣國際地位,是提振經濟、厚植國力的務實作法。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首席顧問)

【2008/08/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