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找尋工作活力配方

工作內容總是不盡人意,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態度」,找到工作的「意義」及「目的」,讓工作更有勁。

工作態度不好,往往與「缺乏自信心」有關。因為缺乏完成工作的自信心,就以不合作的態度掩飾能力不足、信心脆弱。或是被生活問題干擾,不把工作當一回事,但工作又是賺錢的手段,便以偽裝來掩飾自己的不專心及無力感。

工作態度不改善,換再多的工作也沒有用。缺乏「完成工作的信心」,唯一的方法是「面對它」,並儘快學習。 被生活問題干擾而無法投入工作,則應聚焦於工作,學習把工作當成一回事,一旦投入工作,也許生活上的問題,就不再那麼令人煩惱了。投入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 及自信心,也有助於解決生活問題。

而找到工作的價值,並讓工作有所變化,就是工作的活力配方。

例如會計人員工作一成不變,但算錯了錢,可茲事體大,這就是會計工作的價值。至於創造工作的變化,就必須投入創意思考、學習新技術,設計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互動,也可以創造工作的活力。公司有一位喜歡烹飪的會計小姐,常帶食物和大家分享。人際關係好,會讓工作更順暢、更有活力。

失去工作的熱情,有時候和太忙太累有關。常有朋友問起,我為什麼可以工作忙碌中還能出書、上廣播節目,我的秘訣很簡單,靠的是串聯工作的功夫。也就是思考原先的工作成果,是否能重複運用在其他工作上。

例如,發新聞稿或調查報告前,我會思考:這份資料有無延伸的價值?如果有,就可以延伸為廣播節目的內容或著作的內容,當然也可以成為公司電子報、網站的內容。懂得串聯工作,就可以提升效率。

一旦找到工作的價值,以有效率的方法完成工作,你會願意全心投入,不只熱心服務外部客戶,也會熱忱服務內部客戶,並從團隊合作中,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 本」。這會形成一種良性循環,創造愉快的工作氣氛。此時,工作不再是「獲得獎勵」的手段,因為「工作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獎勵。

此外,無法樂在工作的人,可能人際關係不良,或是自認周圍都是討厭鬼。不過,我發現即使是不順眼的人,也有值得學習之處。

例如,有位自私自利的同事,卻能耐心對待笨拙或自大的同事。

即使是討厭鬼,也有可以學習之處。體認到這點,和不喜歡的人相處,就不會覺得這麼苦了,也不會因為別人的不好,而影響到自己的快樂。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8/08/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