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國家政策 左右競爭力

國家競爭以求發展,是全球化的結果之一。國家為了市場、科技、技藝和投資而競爭,也為成長和提升生活水準而競爭。在這個競爭的環境裡,總是由政府提供給廠商獨特的優勢:高儲蓄和低利率有利投資、健全的智慧財產權和良好治理、科技驅動和盡責的勞動力、低通貨膨脹率,以及快速擴張的國內市場。
過去25年,我在哈佛商學院教授「商業、政府與國際經濟」(BGIE)。最近,我在學校的高階管理課程教授這門課,教了超過2,400位高階經理人,其中三分之二不是美國人。因為他們的關係,我時常出國去做研究,我很高興有難得的機會拜會總統、首相、高階經理人、經濟學家、勞工領袖、政治人物和軍人。
這些經驗讓我確信國家之間彼此競爭——通常是內隱,有時則是外顯。我使用「競爭」來表達國家在世界經濟爭奪市場占有率、外人投資和出口銷售。現今的全球經濟規模約為44兆美元。自從1940年代末,全球經濟規模就以健康的速度成長,但出口成長得更快,比兩倍還快。這刺激富國的消費和開發中國家的投資成長,幫助兩者更快成長。因此,國家也競逐外人直接投資、管理技能、科技,以及伴隨而來的通路。競爭是為了成長和發展,減少貧窮、適應都市化、提升生活水準和創造工作。
政府從許多基本方面來領導這場競爭。政府負責提供安全、擔保契約、承擔風險、管理總體經濟和形塑產業政策。政府藉著創造和維持一些政治、社會和經濟的機構,讓人民行使職責、互動和競爭。
我從未在任何地方發現資訊豐富的公民,扮演充分的角色去影響政府的策略,這不在俄羅斯、中國或南非,當然也不在美國,或許只有新加坡稱得上,部分原因是缺乏知識。
在BGIE課堂上,高階經理人能理解經濟表現在相當程度上受到政府政策的影響。廠商明顯受益於健康的經濟和成長的市場、薪資成長慢於生產力增長、受良好教育的勞動力和相對寬鬆的勞動法規,廠商也受益於刺激投資的低利率和相對低的投資障礙。
廠商需要具競爭力的匯率、穩當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合理的所得分配、盡可能減少的貪腐和不多的貿易障礙。此外,他們還需要總體經濟政策去控制通膨和維持長期的經濟成長。
有效的政府政策創造所有的這些條件,高階經理人的確因而享有既得利益。所以我寫這本書來說服讀者了解政府策略至關重要,讀者對各自的國家政策要負起責任,發揮良好影響。
(作者是哈佛大學商學院商業規範與國際政治經濟教授,本文為作者序)
【2007/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