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自我經營》該不該出國留學?

【經濟日報╱邱文仁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出國留學,得投資大量金錢和時間,真的是一個必要的投資嗎?
在過去留學生人數較少的時代,具備留學背景的人,就業的確比較吃香。不過,「留學生的光環」已經不在。這十多年來「歸國學人」滿街跑,使得留學生在就業市場的搶手程度日益下滑。除非畢業於國外一流大學或一流科系,否則不一定能獲得企業的肯定。
其次,主修科系能否迎合職場所需,也直接影響求職之路是否順遂。以我自己為例,我在美國得到藝術、視覺傳播的學位,對回國之後的求職幾乎沒有幫助。
不過,我認為,對某些職務而言,具備留學經驗,會有不錯的加分效果。例如:
國外業務職務:業務職本來就是最熱門的職務之一,國外業務尤甚。有國外留學的經驗,或許能夠說服企業主,你與國外人士交涉,協商外國事務,是沒有問題的。
創意設計及行銷職務:從事這類工作,需要多元文化的刺激,視野及閱歷愈豐富,創意愈活潑。具備留學經驗,有助於視野的開闊,對於工作的產出有正向幫助。而且蒐集資訊方面,語文的障礙小,知識來源更豐富。
高科技技術類職務:這類職務一向搶手,如果留學經驗有助於吸取比台灣更進步的技術和知識,當然你的身價會更高。
其他需要具備良好英語能力的職務:目前104人力銀行的工作職缺,55%的工作要求具備基本英語能力,海外歸國的求職者,至少企業主會假設他的外國語言溝通沒問題。
至於留學是否有助於求職或晉升?首先要考慮留學經驗是否能提升個人能力。
如果留學經驗能夠幫助你增長專業領域的知識和技能,讓你能夠佐證所學,並且取信於人,就是有用的經驗。所以,有機會赴海外留學,別忘了提高自己的投資報酬率,可別浪費了提升競爭力的大好時機。
另外,若主修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的確可以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或出國深造,精進職場的實務技能。如有心在學術領域發展,也要繼續進修。
即使留學對就業不見得有百分之百的幫助,我仍認為,若你還年輕,經濟狀況也許可,留學經驗還是值得擁有的。例如,留學經驗讓我學習如何獨立生活、排解寂寞,也提升我的英文能力。
所以,該不該出國留學?要考量的是自己擁有多少時間及金錢。在可負擔的情況下,審視自己的目的,作全盤的考量。只要你願意好好學習,無論是課業、生活或語文的增進,留學生活都會帶來一定的助益。
【2007/1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