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學習領導四管齊下

【經濟日報/官如玉】
對於企圖成為企業經理人的MBA學生來說,學習高超的領導技能是一門重要的功課,對於領導力的培養,管理大師、一分鐘系列作者布蘭查有一套精闢的看法。
布蘭查認為,MBA學生對於領導力的最嚴重誤解,是認為企業成功的關鍵在於策略領導力,不過卓越的策略領導力雖然可以讓企業動起來,如何執行策略,卻是策略能否繼續推動,並且創造最大差異的關鍵,這就是所謂的「營運領導力」,也就是讓策略付諸實現的能力。員工、客戶看得到的是營運領導力,它也會影響員工的熱情和客戶的忠誠。長期言,更會影響組織的成功與否。
布蘭查指出,MBA亟須學習的領導力包括四個層面。
一是勾勒正確的目標和願景,其中關鍵在於除了賺錢外,還要有更神聖的使命。他認為,利潤是企業照顧顧客、為員工創造具有激勵性的工作環境所獲得的掌聲;自稱經營幸福行業的華特迪士尼、以追求生活品質為目標的壯生,都是實踐神聖使命的最佳例子。至於布蘭查經營的企業,則是以協助個人和組織更上一層樓為職志。
第二個要素是正確的對待顧客。顧客是企業的衣食父母,沒有顧客就沒有企業。
第三個要素是善待員工,如果員工未遭到合理待遇,就不會善待顧客,企業獲利就會遭殃。將員工視為企業的所有者、合夥人,他們就會竭力照顧客戶。
最後,必須具備正確的領導,即僕人領導。這涵蓋兩個部分,一是勾勒願景、方向,這是管理者的職責所在,也是僕人領導的領導部分, 因為員工要靠老闆指點願景和方向。
二是執行,即如何依據願景、方向運作,達成目標,這是僕人領導的僕人部分,此時,勾勒願景的領導人為員工服務。
商學院如何教導學生領導力?布蘭查認為,領導力轉型之旅始於了解自己,下一步是一對一的領導。「自我檢視會讓我們得到洞察力,學習領導其他人,讓我們學會建立互信。」第三步是團隊領導,最後才是組織領導,重點工作是建立一個有卓越績效、讓人滿足的組織。
但商學院傾向於一下子就跳到組織領導的層次,聚焦於策略。布蘭查建議,應該先幫助學生了解自我,再教他們如何領導和影響他人,接著才是如何維繫一個團隊的運作,如此,他們最終才能成為有效的組織領導人。
而且大多數商學院沒有教如何學以致用,大多數學生回到工作崗位後,沒有時間思考如何運用所學,因此布蘭查明年元月即將在大峽谷大學開辦的MBA學程,便設法為每位學生找到一位電話教練,每周提供45分鐘的指導,驅使、協助他們應用所學。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網站)
【2006/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