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老美鼓動員工全心休假

【經濟日報/楊嘉凱】
員工不休假為公司賣命不見得是好事,許多企業開始強迫員工休該休的假,認為是雙贏的政策。
許多美國人發現在休假時,很難全心休假。資誠會計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 )洛杉磯分公司的資深經理費德曼女士就是其中一個。她表示,她需要好幾天才能把工作壓力釋放,而且休假期間也會每天查看電子信件。
為了讓員工全心休假,資誠公司規定聖誕節到新年期間暫停營運,讓所有員工可以安心休假。費德曼女士對公司政策表示:「沒有電子郵件,沒有電話,什麼都沒有。棒極了。」
愈來愈多企業一方面擔心流失員工,一方面害怕員工過勞,開始要求工作狂員工休假,並且鼓勵休假期間關掉手機,登出電子信箱,遠離電腦
有些企業更採取進一步行動,對不休假的員工給與較差的考績,或減少加薪幅度。
芝加哥一家旅館為讓來渡假的顧客全心休假,幫客人在住宿期間把手機和筆記型電腦鎖起來。
但這些措施不一定有實質效益,因為現代企業人力不足,每個員工被迫當作兩人用,休假變成只是換到較遠的地方上班
人力資源諮詢機構美世顧問公司(Mercer Hu-man Resource Consulting)顧問葛琳多指出:「現代企業組織都很精簡,沒有足夠人力代理休假人員業務,當休假人員回來時,必須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心情往往就很糟。」
有些員工患有「休假恐懼症」,害怕休假後會遭到公司開除,因此也不敢休假。
美國可能是工業化國家中唯一沒有強制私人企業在國定假日放假的國家。比如,勞動節是國定假日,但雇主有權決定是否放假。
許多調查也顯示,美國員工給薪假少於其他工業化國家,一年平均只有10到14天。與美國相較,法國澳洲的給薪假天數一年至少有六周,連勤奮的日本人和中國人也至少有三周。
美國員工不僅假少,很多人還把自己的假還給公司。過去調查顯示,美國每年大約有三分之一員工沒有把假休完,即使那些開著休旅車出門休假的人,有一半可能偷看電子郵件,或帶著筆電到泳池旁工作。
不過專家表示,忽視休假將有後遺症。家庭與工作機構(Families and Work Institute)主席葛琳斯基表示,超時工作的員工可能容易犯錯和憎恨上司與同事,另外對身體健康也不好,並容易患憂鬱症。和工作狂相比,懂得平衡工作與休假的員工,表現會更好。
員工給薪假未休,除了使自己壓力倍增外,也為增加公司的負擔,因為當員工離職時,可以要求公司給付累計未休的給薪假。
據統計,去年全美未休的給薪假達5.74億天,以平均時薪計算,約等於757.2億美元。
因此,近年來許多公司規定給薪假需在期限內休完,未在期限內休完的假,將自動歸零。
資誠從2003年改採這種政策,但仍有許多員工沒有把假休完,因此資誠嘗試在2003年12月24日到2004年1月2日間暫停營運,只留下最基本的人數接緊急電話。該措施受到員工歡迎,資誠並考慮每年聖誕節和7月4日國慶日擇一繼續實施。(取材自洛杉磯時報)
【2006/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