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1加1等於11

【經濟日報/林富元】
明基併購西門子案例,最近引起一陣省思。同一時間,大陸的資訊科技業後起之秀華旗資訊董事長馮軍,對海峽兩岸的員工發表頗為有趣的品牌觀點。
馮軍說,華旗的愛國者品牌,在大陸市場打敗包括三星在內的南韓競爭對手,實在痛快,因為大陸足球隊已經有15年沒打勝過南韓足球隊。
國貨定位 激發本土市場認同
不過馮軍對品牌成功的詮釋,不同於一般企業家。他認為,品牌不但是未來的企業致勝利器,還代表民族的自尊和自信。
他說,日本所有的品牌,都是先在國內建立民族意識之後,才到國外發揚光大的。他舉例,歐美人士不知道「日立」代表日本高高站立,「Sony」代表日本太陽陽光普照,「松下」的原始國內品牌叫做National,代表日本的民族與國家。其他像三井、三菱、豐田、本田,不都是透過日本姓氏來激發民族意識,而成功經營的品牌?
這位年輕的董事長極端聰明。他並沒有提到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麥當勞、微軟、蘋果電腦等美國知名品牌,這些國際品牌不具任何民族意識,長時間廣受大眾喜愛信任,自然建立起品牌地位。這表示,品牌都是經由民族意識激發而來的這項理論,並不完全正確。
華旗選擇以民族意識作為品牌定位,除了巧合之外,也深知在大陸市場這套品牌定位策略行得通。
首先,以如此清楚的國貨定位,激發本土市場的認同,就是一個必勝招。為了後發先勝,愛國者一定要有獨特的訴求,才能夠脫穎而出。
馮軍也以他自創品牌的經驗,以1+1=11為主題與大家分享。
第一個1是產品定位,第二個1是公司方向。一家企業如果產品與方向變個不停,將造成力量無法凝聚,淨效果應該是負數。如果產品定位維持不變,但公司方向多變,淨效果就無法得知或掌控。但若產品定位與方向都長期維持不變,老掉牙了,淨效果也不過就是1+1=1。只有當產品定位不同,公司方向不變,全力推動有訴求的品牌,就會有1+1=11的淨效果出現。
這套理論挺新鮮,有些道理,也有些瑕疵。
象棋精神 隱喻華人品牌
馮軍最後以西洋棋vs.中國象棋為例,舉證華人一定得用自己的方法去創造自己的品牌;畢竟洋人下西洋棋已經幾百年,華人的象棋歷史更源遠流長。
他指出,下西洋棋,卒子到了對岸終點,就可以翻身成王,正代表洋人的冒險精神,值得學習。我們的炮棋,走法不同於西洋棋,代表我們有很多險棋。此外,象棋中的相,可以走各種奇路,但是就是不能過河,代表迂腐。
這個象棋延伸出來的品牌理論,我倒是舉雙手贊成!用華人自己的象棋精神,創立華人自己的品牌,多麼瀟灑!
(Blog 網站: 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多元投顧工作室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
【2006/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