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上競技場學策略

【經濟日報/吳仁麟】
「各位同學,今天老師不來了,所以,這堂課由我來代課,今天我們不上策略九說,我們來上『策略隨便說說』」當我向同學說出這段耍寶的話時,整個教室笑得像一鍋剛燒開的滾水。
W博士因為要在重要的典禮上發表談話,要擔任課代的我向同學宣布,他會晚到15分鐘,要大家先行預習。
W博士的策略管理課,一直是EMBA的招牌菜,也是同學評價最高的幾門課之一。這堂課之所以精彩,是因為老師也把策略管理的功力用到教室來,讓大家每每high到不行。
這門課就像「倚天屠龍記」裡的「決戰光明頂」,來自各大企業的40多位同學(其中不少人真的頭上都有「光明頂」),像在開董事會般的坐在階梯教室裡。老師幫每個人製作名牌,上課根本不用點名,只要瞄一眼座位,再瞄一眼名牌,誰沒來就一清二楚。
課程設計 很「策略感」
W博士上課的方式,也設計得非常的「策略」,招式看來簡單,卻招招直指關節要害。所以,這一門課,大家就在非常具「策略感」的氛圍下學習「策略管理」。
在W博士的知名著作「策略九說」裡,有一個章節討論「四個技競場」。「九說」分析整合各家知名的策略顯學,把這些學說分為九類,說明策略的本質與邏輯,再把這九種邏輯歸納成四個不同的競技場,利用這四個競技場來描繪策略演變的脈絡,以及各廠商間的互動關係。
所以「價值/效率」競技場談最基層的產品競爭,「能耐/結構」競技場談廠商的核心資源,「實力/體系」競技場談企業之間的競合關係,「異質/同形」競技場談企業永續生存發展的關鍵因子。
上課時,W博士也很技巧的在課程中開出「四個競技場」。
複習、預習、實戰、思辯
通常,W博士一開頭不會直接講課,會先開出第一個競技場「複習」,先點兩、三個人來問,把上一堂課教過的重點複習一遍。這時候,那種怕被點到的「人人自危」氛圍,相當具有提神醒腦的功能。
複習過上一堂課的重點之後,第二個競技場「預習」會同步開啟。W博士在開始講課前,會先點幾個人發問,看大家的課前準備下了多少功夫。問答之間下,多少為這堂課作了熱身。
第三個名為「實戰」的競技場,會在「預習」之後打開。老師會邊在講課時不時回過頭來問他剛說過的內容,以確認我們完全吸收,同時不斷丟出問題,聽大家的意見,隨時用學術觀點歸納整理大家的實務心得。
在W博士講完課,大家準備下課時,他還會開啟第四個競技場「思辯」,利用下課前的幾分鐘,要大家講述這堂課的重點,進行「正、反、合」的辯論,最後得到一些共識。W博士說,這是人類用來建構知識的最佳方式之一。
每個上過W博士課的同學幾乎都對他「四個競技場」的授課方式印象深刻,也讓這些離開學校一段時間的企業菁英,體驗了另一種前所未有的學習方式。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EMBA,vin.wu@udngroup.com ,blog.yam.com/colanews)
【2006/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