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連結價值鏈 飛思卡爾引爆新優勢

【經濟日報/余家斌、陳怡丞】
全球最大的車用電子元件供應商─—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在各類汽車微控制器產品市場占有率高居全球第一,感測器市場占有率亦名列第三。前身隸屬摩托羅拉,2004年脫離母公司上市上櫃,翌年即名列美國標準普爾500大企業之一,營業額58億美元。因為致力於先進技術的發展,飛思卡爾每年投資的研發費用超過營業額的20%,擁有5,200項專利產品,引領半導體科技的未來發展。
關鍵優勢市場勝出
究竟哪些關鍵因素,造就飛思卡爾的優勢?
品質標準的設定者:服膺品質至上的教條,飛思卡爾力行六標準差(Six Sigma)。2002年推行零缺陷計畫,使得產品在可靠性和穩定度上均超越客戶標準。
同時供應元件與開發平台:飛思卡爾不只製造晶圓,更提供廠商解決方案、設計平台等服務。在供應元件市場的領先地位與優異性能,讓客戶對飛思卡爾開發平台有很高的接受度,一致的開發平台不僅縮短客戶的產品開發時程,更確保飛思卡爾的後續訂單。
透過策略聯盟影響業界標準:飛思卡爾特別注重和合作夥伴聯合,以主導標準的制訂。飛思卡爾日前和意法半導體進行合作,雙方宣布加強汽車晶片合作,計劃整合技術並共享智財。
注重顧客需求:飛思卡爾透過在汽車廠商附近成立技術支援中心,就近、快速、不間斷地回應客戶需求,協助顧客解決產品設計任一環節的問題。
加強創新與研發:全球的晶片設計公司都無法避開專利的困擾,飛思卡爾盡可能地增加專利數,透過大幅提高研發投入,期望在二年內專利申請數量增加50%。
標竿學習掌握商機
反觀國內廠商,雖有為數不少的業者在汽車售後市場闖出成績,但因缺乏大型車廠和市場作為後盾,成長空間有限。以下整合飛思卡爾的關鍵成功因素以及國內企業的優勢,提供企業標竿學習的建議:
符合汽車電子業的品質標準:對汽車電子業而言,品質是最大的考量要素,供應商必須自我要求、對內要嚴格檢視、強化品管;對外要向標準嚴苛的顧客看齊,鍛鍊品質競爭力。
切入大陸整車廠與第二階廠商:國內廠商可將目標市場鎖定中國大陸的第二線汽車廠,以技術或資金合作方式,進軍中國大陸原廠或售後服務市場。亦可善用台灣半導體廠商優勢朝第二階廠商邁進,如飛思卡爾、英飛凌(Infineon)、瑞薩(Renesas)等,進入半導體元件研發製造,進入汽車電子供應體系。
顧客服務導向:汽車產業鏈上、下游依存關係強,維繫老顧客比開發新顧客重要,有良好的合作模式,才能深化日後的合作,國內廠商千萬不能因規模小而忽視顧客服務。
異業結盟:國內汽車產業可與有意進軍汽車電子的IT大廠合作,成為供應鏈一環,藉由IT大廠在汽車電子的布局切入產業鏈。以微軟來說,2004年宣布成立汽車事業部後,積極開發「Telematics」方案,由協力夥伴提供晶片組、處理器、電信模組、語音引擎和硬體開發等零組件,國內廠商華碩、廣達、緯創便與微軟合作,此模式對台灣IT廠商而言,不啻是切入汽車產業鏈的好方法。(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i-Bench小組成員)
【2006/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