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昨天的辦法 不適用明日的挑戰

【經濟日報/廖玉玲】
在瑞典,直言不諱特立獨行是禁忌,不過,電信業巨人易利信公司(Ericsson)執行長思文凱(Carl-Henric Svanberg)認為,這種心態會扼殺創業精神。
思文凱今年初曾公開表示,政府若能換人做做看,對瑞典或許是件好事,引起瑞典輿論界的激辯。他說:「在位太久的政府,心思都放在宣揚昨天的建設,不去思考如何解決明天的問題。」
瑞典9月中旬舉辦大選,結果在瑞典政壇獨大70年之久的社會民主黨竟然落敗,結束長達12年的執政時期。思文凱或許一言成讖,但在此之前,易利信還接到恐嚇電話,威脅要抵制他們的產品。
其實思文凱這個舉動在瑞典很不尋常。瑞典企業界人士私底下對政府也多所批評,卻不敢公開發表這些言論。因此這也凸顯出思文凱在瑞典企業界的與眾不同。他更勇於冒險,並承擔後果。
問題是在瑞典人心中,這麼做有點逾越身分。他埋頭努力經營公司就好,但是公開對政治發表意見就顯得他有點自命不凡。
要了解瑞典人的思考模式,或許可以從20世紀初出版的一本小說著手,內容是敘述100年前有個小鎮叫簡特(Jante),鎮上居民都要嚴格遵守「十誡」,其中第一條戒律就是「人不應該自以為是」。
簡特律法其實早已深植瑞典文化中,也就是做人要盡量低調、謙卑。在瑞典,開快車、坐擁奢華豪宅、或用自己在商界的地位要求政府改變的人,都不太受歡迎。
但若硬要把思文凱扣上不遵照簡特法的帽子,似乎也對他不公平。先看看他辦公室的布置,若說辦公室可以顯現出使用者的個性,那他極簡、樸素的風格,其實應該相當符合瑞典人樸素低調的傳統文化。
思文凱以自己與義大利人來往的經驗為例,「如果一個義大利人有10塊錢,他會生活得好像自己有100塊,他希望用他所做、所穿或所住,向全世界展示他的資產。」言下頗不以為然。
但是,他和瑞典一群企業界人士一樣,認為簡特法不太適用於經濟層面。他們相信這條律法會扼殺創意和創業精神,讓人不願冒險一試,結果變成大家都一樣平凡。
思文凱說,他還記得,高中畢業要念大學的時候,老師問他們誰想自行創業,「當時有三個人舉了手」。但他也說:「一個社會有時候也需要敢提出異議、冒險、與眾不同、嘗試其他辦法和其他觀點的人。」
思文凱指出,目前瑞典較成功的工業公司,大部分都是在19世紀下半期到20世紀初這幾十年所成立。他說:「瑞典人不是沒有創業精神,只是已經消失了很久。」瑞典大型與中小企業的數量不成比率,「我們的傳統也就在此逐漸消失。」
思文凱這種思考方式,就是符合瑞典所謂的「格努舍精神」(Gnosjo Spirit)。格努舍是瑞典南方一座城市,這裡有浸禮會、聖靈降臨教派和衛理公會派。
這些教派19世紀時開始成立他們的企業,並建立起小型企業的網絡,部分如宜家家居(Ikea)就一直存續至今,且在全球發光發熱。「格努舍精神」至今已經成為創業家精神、冒險犯難和獲得報償的代名詞。
簡特律法和格努舍精神這兩股完全背道而馳的力量,至今仍在瑞典的政壇和商界拉扯。強調社會福利優先的社會民主黨談的都是簡特法則,提出修正路線的聯盟則提倡格努舍精神,鼓勵私人企業開創新局。
思文凱認為這是正面的發展。他認為,瑞典和其他歐洲國家同樣面對人口老化和全球化這些挑戰,因此大家勢必得先承認這些問題確實存在,並從不同角度思考,嘗試新想法,「昨日的解決辦法,必不適用於明日的挑戰」。(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6/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