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生存法則》堅持 展現價值

不可預期的裁員、減薪、無薪假浪潮席捲而來,上班族想在這波景氣惡浪中生存下來,康健人壽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童皓怡表示,秘訣就是「堅持」。

「用堅持,展現個人的市場價值。」擁有豐富人資經歷的童皓怡指出,工作環境愈是困險,愈能看穿每個人的工作能耐,以及對公司的貢獻。

她深信,能在職場困境中堅持到底、展現自己的人,公司不會放手,還會委以重任,不過想要堅持下去,也要有「堅持的體質」。

童皓怡表示,堅持體質的根本底子是「堅守崗位」。已有工作的人切忌離職,過去或許因為與主管相處不佳、對公司制度無法茍同等緣故,考慮換工作;而今,工作上的不愉快,要更能接受、適應和改善。

「懂得在苦熬期堅持的人,才會更具有市場價值。」童皓怡認為,值此之際,「員工的堅持」其實對應到公司,能堅持下去、沒有倒閉的公司,景氣復甦時,就是最有利的存活者。

「要有現實感」是養成堅持體質的第二味帖子。童皓怡指出,以前就業市場供不應求,較易找到較好的工作;現在是供過於求,「再怎麼眼高手低的人,也得體悟現實職場的局勢」。她強調,大環境低迷,要能接受「個人市場價值的萎縮事實」。

一旦能接受這個現實,接著就是勤練武功,打造多技之長。

童皓怡表示,不景氣正是沉潛期,這個時間點上,要有堅持的續航力,就要好好的自我檢視,放遠眼界,從未來轉回頭看看自己現階段的工作體質,汰弱補強,作好迎接下波景氣回升的準備。

好不容易度過2008年大環境的艱苦挑戰,面對2009年,勢必還有很多硬仗要打。童皓怡認為,不論是企業主、經理人、基層員工,要多花功夫「勤練堅持體質」,持續展現個人的市場價值。

【2009/0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