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人資平台》不景氣 要更爭氣

究竟是「不景氣」,還是「不爭氣」?面臨失業狂潮,上班族人人自危,摩托羅拉台灣區行動通訊終端部總經理陳勝裕認為,無論處在什麼大環境,最重要的是靠「基本功」,創造及累積個人價值。

全球籠罩在不景氣陰影下,上班族不妨當成「人生的警訊」,提醒自己居安思危,重新檢視自己是否紮實做好基本功,是否自我局限在小框框裡,否則「不景氣淘汰不爭氣」,最終會丟掉飯碗。

陳勝裕分享自己早期在摩托羅拉學到的「5E核心價值」,這些年在工作上有困頓疑惑時,這套核心價值對他助益不小。5E指envision(展望)、edge(優勢)、engerize(活力)、execute(執行),以及位於核心的ethics(道德)。

陳勝裕說明,上班族應做些未來性的展望,不能安於現狀,更要試著跳一級思考;還要常常檢視自己,是否比別人多一樣、兩樣不同的能耐,創造自己的差異化優勢;在團隊中,具有活力和衝勁可以影響別人協助你達成目標;逐步落實與執行,也是很重要的能力。

他建議,透過日常的作業細節,努力創造讓別人尊敬、認同的價值。

趁不景氣進修,補強個人能力、補足專業欠缺的部分,固然是好事,但人資主管提醒千萬不要本末倒置,最重要的是檢討公司的流程與規範,思考有沒有改善的空間,在提升自我的同時,還要對公司和組織有所貢獻。

營運艱困,企業內難免氣氛低迷,企業應該思考如何提振士氣,讓人力資源繼續發揮效益,而不是大家「裝得兢兢業業」而已,例如鼓勵跨部門聯誼以創造新思維,或導入即時激勵制度,增加「立即獎」、加強口頭鼓勵等。

不景氣,企業和員工都應該更爭氣。

【2009/02/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