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透視鏡》產官攜手突破困境

近來壞消息頻傳,產業哀鴻遍野,各界莫不期盼春燕的到來。如何才能抵禦這看似不短的寒冬,恐怕需要政府更多的思量。以下是點幾建議:

首先是匯率的問題。這段時間資訊產業雖受重擊,平價電腦卻異軍突起,扮演市場成長的驅動力。但近來匯率波動劇烈,許多 廠商蒙受嚴重匯兌損失。部分東歐、中亞地區通路也因匯率變動過大,無力支付貨款,無法進貨,當地產品價格也受到匯率波動而調漲;加上韓圜貶值甚鉅,降低我 國出口競爭力。匯率的操作對廠商經營影響甚大,期望政府審慎應對。

其次,成熟市場買氣銳減,新興市場成為眾望所歸,這些國家的IT產業政策值得國內產業關注。但迫於資訊透明度和語言隔閡等問題,減緩業者新興市場的耕耘腳步,政府應結合相關機構資源,在相關產業政策訊息彙整和人力資源資訊提供上給予協助。

成熟市場雖成長趨緩,但對於環境永續、資源效能提升的產品或服務需求卻逆勢成長,政府可協助廠商發展綠色產品或服務。歐盟、美國已推動自願性的環保標章, 如Energy Star或EPEAT。換句話說,歐美政府利用龐大的政府標案和企業採購商機,對產品節能表現築起一道監督機制。

政府應可針對產業因應綠色建置共同產生的成本,設計外部平台機制,降低廠商內部化成本,法令解讀和人才培育都是可著墨之處。

如由政府出面,責成相關環保單位落實協助輔導之責;藉由建教合作,對電子電機和環境科技教育,進行跨科系的交流和討論,以培養見識多元和思考全面的人才,滿足業界所需;另外確立產業綠色環保的輔助資格,將補助範圍擴大至上游供應鏈,避免供應鏈斷層。

企業也期待政府協助產業進行研發活動,如針對行動通訊相關業者,提供3G系統技術規格以上的行動電話產品檢測協助,抑或針對台灣業者發展3G系統技術規格以上產品提供補助,並協助台灣業者發展4G以上終端產品。

資通訊硬體和系統軟體的異業結盟,亦有賴政府協助成立聯盟,作為合作的基礎。Google Android平台發表後,台灣產業已成立相關聯盟,但其他多元平台以及應用軟體部分,仍有賴政府進行通盤規劃、促成不同業者參與。

最後,兩岸合作關係愈趨緊密,共同標準的商討與制定,是能否取得技術領先的關鍵。

另大三通後,除共同開發兩岸科技市場為新產品測試腹地,更應積極尋求利基市場,協助台商升級與轉型,以提升台商的獲利空間。

(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2009/0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