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工作智慧》駕馭鋒芒

和朋友聚餐,相談甚歡。他提到有時候會看到一些「鋒芒太露」的同事,心中總想,這對他們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從好處來看,鋒芒太露代表有鋒芒,應該是個聰明、有能力的人。換言之,有鋒芒應不是壞事。甚至露鋒芒也不見得不好,畢竟在講求自我行銷的時代,鋒芒不露如何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能力?如何替自己創造機會?

那「鋒芒太露」到底有什麼問題呢?關鍵就出在「太」字。

太者,驕傲也,因驕而傲,往往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聽不進別人的規勸,因而少了自我調整,乃至於成長進步的機會。同時,思維容易出現盲點,增加犯錯的可能,工作表現因而打折。

此外,因驕而傲,也容易惹人怨、招人妒,而減損同事情誼,傷及人際關係,讓自己不易取得工作所需的側翼資源,陷入事倍功半的困局。

又太者,過其實也,人過其實、言過其實。就工作能力言,鋒芒雖有,但光華未必如自己想像的顯耀,因此,太露容易給人輕浮的感覺。

至此可以對「鋒芒太露」作出絕對的「負面結論」嗎?倒也不盡然。短期言,或許鋒芒太露的負面影響可能大於正面影響,但把時間拉長,卻又未必。

人的一生,往往都是擺盪調整的動態過程。年紀較輕時,比較意氣風發,容易「鋒芒太露」。四處衝撞的結果,雖然容易受傷,但也因此得到自我檢查與調整的機 會,相應而來的挫折,帶來深沉的生命教育,讓自己更認識自己,認識自己能力之所長,也認識自己能力之所短。因為看清自己的優劣,也就漸漸學會「駕馭」鋒 芒,知道何時該顯,何時該斂。

因此,鋒芒太露好不好呢?端視我們能不能不被自己的鋒芒炫惑,能不能看清隱在鋒芒背後真正的自己。

(作者是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著有《生命沒有過渡》)

【2009/02/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