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管理實務》精實人力 天龍八步

景氣冷颼颼,企業紛紛精實人力,如何降低被資遣人員的反彈,人資部門傷透腦筋。

美商惠悅員工激勵與精算協理朱蕊君指出,人力精實作業只要規劃得當、操作得宜,就能避開不必要的風險,並有助於維繫雇主形象與聲譽。她建議掌握「天龍八步」。

首須釐清公司營運策略與組織未來方向,確認精簡人力後,公司仍能持續營運。

接著由人資部門擬定初步執行策略。先確認需裁撤的人數、部門及執行時間。

選擇留任與資遣的員工,是一大課題。朱蕊君認為,留任員工必須是擔任落實未來營運目標與組織策略的重要職位及關鍵人才。

績效表現是評斷個人能否勝任的重要指標。績效不佳、不能勝任工作者,或因業績下滑、工作量銳減的營運單位、後勤單位、特定職位,常是企業裁員的第一個對象。

朱蕊君提醒,人資人員須留心裁員名單中的「個案」,如夫妻檔員工、孕婦、身心障礙者,或者正接受職災醫療、剛喪偶、剛離婚等突然被裁可能明顯影響生計的人。

針對個案,或許得重新考慮目標人員,或考慮加碼給付資遣費,甚而考慮建制過度期。比如同在公司工作的夫妻,可先裁撤丈夫,但留任妻子一段時間,讓丈夫有找新工作的緩衝期,待一方經濟穩定再執行。

第三步須成立計畫核心小組,由專案經理、法務、公關、外部顧問等組成,各司其職,如由法務確認勞基法等法律問題、公關負責統一對外發言。

從第四步開始,所有執行方案交由計畫小組負責,詳細規劃執行流程,如設計精簡方案給付、員工溝通策略等。

同時,計畫小組得確認執行日當日的人力配置、流程安排。

待所有步驟縝密規劃完成,即全面執行方案,由負責人一一通知被資遣人員、準備相關文件資料、進行主管溝通訓練等。

人力精簡作業執行完成,人資人員還不得閒,接著得安撫留任員工。看到同事被裁,留任員工心理壓力也很大。朱蕊君建議,在人力精簡方案執行後,須馬上召開留任員工會議 ,以降低組織內的不確定感。

穩住公司士氣後,接著要完成法律與行政程序。第七步便是依據就業服務法及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向當地主管機關、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報備相關文件。

最後一步是回歸人情面,才算大功告成。也就是協助受影響員工接受心理與再就業輔導。朱蕊君說,有些員工可能很久沒有找工作,需要謀職管道的相關資訊。

謀職輔導視員工個別需要自由參加,針對不同職級員工,提供的輔導與服務也不同,一般包含技能與職涯評量、提供謀職管道資訊與諮詢、履歷表準備及修改、面試準備等。中階經理以上通常採取一對一進行,訓練面試技巧、履歷撰寫等基礎項目,並提供後續協助。

為避免人力精簡影響品牌力。美商惠悅員工激勵與精算總經理周淑媛建議,可掌握千萬不要觸法、做好嚴謹計畫兩要訣。組織人力精簡牽涉多方利害關係人,企業需謹慎維護各種關係,才能保持品牌好聲譽。

【2009/0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