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威爾許專欄》穩健企業也裁員 必要之惡

紐約市無名氏問:為什麼執行長都搭上裁員列車?如果公司在這次危機中賺錢,為什麼不能不裁員、熬過風暴?

答:我們可以向你保證,任何執行長都不喜歡搭上你說的列車,到目前為止,領導人職責中最可怕、最痛苦的部分是叫員工走路,只有在類似現在這種絕對必要時刻,你才會這樣做。

企業和產業處在最順境時最有活力。新科技定期改變競爭環境,開發中國家新公司經常用低成本的產品或服務,顛覆現狀,企業總是會想出新構想,把市場鬧的天翻地覆。

但我們早就離順境很遠了,近來的環境是靠注射「類固醇」苟延殘喘,2008年美國破產的公司超過6.4萬家,今年可能還會增加50%,原因是金融危機引發 的衰退來勢洶洶,遠比正常衰退嚴重多了。企業可能在幾天內轉盈為虧;你月初還認為所向無敵的競爭對手,月底就可能宣布破產。你認為總是可以依靠的顧客現在 閉門謝客。

拚命降價爭取你們公司業務的供應商,現在被人併吞了。過去毫不遲疑送錢過來的銀行不再放錢出來,即使願意放款,也要拖延好多星期。

在這種情況下,每家企業的每個小缺點都會暴露出來,不採取極端預防措施、提高競爭優勢的公司,可能發現問題大到無法補救。

現在不同的企業顯然需要採取不同的預防措施,衰退傷害金融服務和精品業者的程度,遠超過對沃爾瑪之類每天推出最低價公司的影響。

有些顯而易見的產業—例如汽車工業—惡化速度極快;報紙雜誌早就跟廣告版面萎縮搏鬥,現在不是乾脆關門,就是改採刊出網頁廣告的方式和經營模式。衰退也造成視訊通訊大增,構成出差產業的眾多航空、旅館和租車業者在未來很多年裡,都會感受到這種影響。

重點是任何公司、包括現在還賺錢的公司,都不該自認能夠毫髮無傷、安度這段期間,未來市場「恢復活力」時,不論時間是今年、明年或明年以後,都會以全新的現實狀況為基礎,顧客、競爭對手和供應商都會有不同的期望和行為。

企業也必須以變應變,做好應付新現實的準備,因此裁掉一些人現在是無可避免的憾事,你們公司人和事都不變時,你根本不可能改變公司。

舉一個讓人難過的例子,好多年來,電路城跟在百思買後面,在競爭激烈的電子產品零售業中,一直是健全的第二大公司,但經濟開始走軟時,電路城像你說的一 樣,設法「熬過風暴」。低迷的假期銷售發出了最後一擊,該公司關掉全美567處賣場,3月底前,要叫3.4萬個員工走路。

要是電路城趕在「苟延殘喘」時刻前行動,裁掉銷售低迷產品線的員工、把最好的員工配置到獲利較好的業務,今天即使不能展翅高飛,至少還能保留若干元氣、提供一些就業機會。

今後幾個月裡、甚至今後幾年裡,企業會進入完全莫測高深的水域,沒有人知道金融紓困方案會帶來什麼變化,誰也不能預測政府如此深入干預所投資公司的經營管理,最後會有什麼結果。

沒有人知道歐巴馬總統的刺激方案多久才會產生效果、效果有多大。在這種不確定的情勢中,我們只敢說改變會迅猛激烈,想活下去,必須好好利用更積極進取的靈活和彈性。

好領袖絕不希望叫員工走路,但在今天的動盪環境中,領導人別無選擇,必須考慮不動如山、等待復甦無意間可能帶來的慘痛後果。

【2009/02/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