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管理挑戰》組織變革新思維 網絡價值模式

這 波史無前例的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一直偏重出口且無法與美國經濟脫鉤的台灣經濟體也嚴重受損,經濟負成長、出口大幅衰退、消費空前低迷,企業不論規模大 小紛紛陷入紓困危機。但漫長而嚴峻的挑戰才要開始,全球產業結構已悄然進入大洗牌階段,台灣企業應如何迎戰金融困境,以及全球產業競爭版圖劇變的衝擊?

極力撙節成本、苦待景氣回升?全球多數企業的因應之道不外乎減薪、無薪假、裁員。然而,面對這百年來空前的金融海嘯及其引發的後遺症,只靠撙節成本是不足 以因應的;而且,企業集體縮減營運成本只會導致世界經濟復甦生機更為微弱,就個別企業競爭策略的角度來思考,也是不足以超越競爭者的消極行為。

尋找成長新途徑

危機可以化為轉機,尤其在多數競爭者停止策略性行動時,有策略雄心的企業便有更高的機率可將危機化為擴展版圖的契機。IBM全球服務事業部亞太區副總裁羅易士(Richard J. Ruiz)指出,現階段最重要的企業目標不在「削減成本」,而在「成長」。

從幾家曾面臨存亡關頭、後來浴火重生的全球大企業的歷史經驗來看,現今企業CEO應積極思考的,不是進一步削減成本的方法,而是尋找刺激企業持續成長的創新途徑。歷史經驗也顯示,面對危機時,刺激成長所帶來的財務報酬績效遠高於削減成本。

在「尋求刺激企業持續成長創新途徑」的思維下,有許多層面可以進行策略構思,但就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所主張的:「救經濟要有長期方案,美國政府應更廣泛地檢視政府投資的各種可能性」。包括中國在內,不少國家都已捨棄紓困的立即政策,從基礎建設的結構性變革著手。

因此,對企業而言,當前最重要的,是重新思考整個企業體系創造價值的結構性問題,找出能帶動企業持續成長的創新方法。事實上,國際間已有不少洞燭機先的企業展開新一波的組織再造。

跳脫線性式思考

組織結構如何創新變革?值得注意的是,這波組織變革不能再用20世紀的傳統「線性」規劃觀念,身處21世紀的數位經濟時代,若只在「端對端的產業價值鏈」 上思考如何重構企業,以創造價值體系是不夠的,這種僵化的框架將綁死企業,迫使企業只能在固定的結構框架裡苦思成本的效率性。

21世紀的企業CEO應該掌握數位經濟的「特質」,從線性思考躍進網絡思考,將企業創造價值的體系,改以「網絡價值模式」來構思。

網絡價值模式即將挑戰傳統的產業價值鏈,讓企業掌握現今動盪環境所需的三個成功要素:聚焦價值、掌握契機、快速反應。

在此觀念架構下,CEO應一邊檢視企業內部的資源及能力,將企業無法差異化、建立獨特性的內部業務委託外部最頂尖的專家運作。

透過這些外包的專業組織,不僅能將許多資本支出轉為營運支出,避免投注龐大資金在企業不擅長的業務,還可享有一流的營運效率。

企業也可檢視外部的資源及能力,以聯盟的方式進行策略合作或共同創新,建構雙方持久性的競爭優勢,達到持續成長的目的。

在網絡價值模式的架構下,「外包」已有不同的策略意涵。

過去企業將例行性業務外包,只從成本面出發;但在網絡價值模式的架構下,企業外包是著眼於建構頂尖的網絡關係,共同尋求創新性的價值創造途徑。

另外,過去的策略聯盟偏重成本刪減的考量,但網絡價值模式偏重的是創新效益。

專門化企業產生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組織變革將產生新形態的企業組織─—專門化企業(Specialised Enterprise),即利用策略網絡關係的建構,結合外部頂尖企業,使自己更聚焦於核心業務,以提高建立差異化競爭優勢的能力。

金融海嘯讓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接下來,各國所面臨的實質面衝擊將更為深廣,許多學者專家建議政府應提早勾勒海嘯退潮後的台灣產業面貌,讓產業朝更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同時,企業也應積極作為,在危機中尋找創新性的生機!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

【2009/02/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