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管理錦囊》培養員工應變力

環境瞬息多變,應變力成為一項競爭優勢,文創業者The One異數宣言便透過逆向思考法,訓練員工應變力。

The One異數宣言執行長劉邦初透露,The One決定經營南園前,他曾帶著兩組人員到南園住一夜。在實際體驗南園生活後,由兩組人員各自提出南園經營提案。大約休息五分鐘後,他要這兩組人員再提一個內容完全不同的提案 。

創立The One前曾在科技業服務的劉邦初坦言,這種逆向思考方式,是他從以前的公司學來的,目的在變數出現時,重新檢視自己的想法或策略的漏洞。

劉邦初觀察,有些員工在某個領域做久了,會比較強勢或缺乏創新,也有些人比較不願面對事實真相;但在職場、商場變化迅速下,沒有快速應變能力,實在很難面對每天不斷發生的挑戰。

以今年元旦為例,The One內部原先思考,民眾會利用元旦假期出遊,不須特別規劃南園行銷活動;但後來經過逆向思考,認為要吸引新竹人就近到南園玩,更應該行銷,在元旦假期推出「新竹人日」好鄰居專案,果然創造好業績,顧客40%來自新竹。

除了藉由逆向思考培養員工應變力,The One正在進行一項流程改善工程,希望讓每一個概念從發想、提案、開發到決案,運作會更加流暢。

劉邦初說,公司規模還不大時,工作流程可以「大家互相幫忙一下」;但他預估The One年底員工會增為200人,必須更重視流程改善,才能提高效率。

劉邦初強調,The One要做「全國最有紀律的文創團隊」,今年是The One 的流程改善年,先 培養員工擁有「填寫表單的能力」,明年就要實施表單電子化,持續改善流程,提高公司及員工的敏捷度。

【2009/02/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