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推銷 從第二次拜訪開始【2004/11/18 經濟日報】

■ 洪良浩

拜訪客戶打開推銷大門並不難,一般來說,第一次拜訪被拒絕或吃閉門羹的機會雖然不 少,但第一次就想成交,只有看自己的運氣了。  
第一次拜訪只是相互認識,探知客戶的狀況,介紹產品或服務,留下資料讓客戶知道你的來意,建立彼此關係,真正重要的是第二次以及以後的拜訪。
客戶接受第一次拜訪後,若對你有好印象,並建立信賴,就會從你留下來的資料,挑剔產品性能與功用,準備一大堆問題,並且比較競爭者的種種優點來挑戰你,因此第二次拜訪才是推銷的開始。
幾經斡旋,認為可能成交在即,但是常常出現下列狀況:
●缺乏臨門一腳,客戶對於產品及服務產生懷疑
對於金額不小的訂單,客戶常會有決定前的猶豫,恐懼一旦買錯了怎麼辦,這時候最好的方法是重頭再推銷一次,把重心放在買方購買後會獲得的好處與利益,並且特別強調與競爭品的比較利益,甚至提出售後保證與服務,說明物超所值之處。必須記住,客戶的不安,要靠你想辦法安撫、給予保證。
●層層關卡,費時費力
企業採購要經過使用者、財務單位、直屬主管、行政主管、採購主管的核可,再經最高主管簽字核可,可能花上一、二個月,尤其在人事精簡的今天,相關主管可能常常不在辦公室。這時候,必須了解企業結構,打通關節,才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訂單。或是找出使用單位,請使用單位循採購流程去追蹤訂單,拿著訂單去跑流程。
●企業外包多,採購者已轉移
推銷過程中,常發現企業為了精簡組織,外包很多業務,採購項目因此減少。業務推銷人員必須探知外包單位,轉向外包單位推銷,並且帶著原客戶的推薦,去開發新客戶。一般來說,外包單位採購人員都比較精打細算,善於殺價,要求更多的服務,前往拜訪要有心理準備。
●展現「飢餓感」
最有效的客戶來源,是經由滿意客戶推薦的潛在客戶。推銷企圖心強的人,一定會設法從客戶口中獲得推薦名單。一旦獲得名單,就會急於去推銷,這種推銷必成的信心,會讓客戶印象深刻。
促成交易是推銷人員的最終目的,沒有成交的推銷人員就像一隻不會下蛋的雞,最終的結局顯而易見。
(作者是哈佛企管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