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9日 星期五

經濟書坊》向上管理 和老闆和諧相處 【2004/11/19 經濟日報】

■ 蔡翼擎摘錄

書名:我愛笨老闆──活用向上管理的智慧
作者:約翰‧胡佛
譯者:曾沁音
出版:麥格羅.希爾
每個上班族可能都想著這個問題「為什麼上帝要讓『小白』(idiot)當上老闆?」在這個充滿荒謬劇情的世界裡,「小白」當上老闆似乎是最真實的玩笑。
只要是上班族,不管是初生之犢或者資深老鳥,在職場中總會遇到他們私自界定的白老闆(Idiot Boss):搞不清楚現實狀況、對於自己的行為「荼毒」了多少員工渾然不覺……。這時,除了仰天長歎、搥胸頓足之外,還能做什麼?
與其每天氣呼呼過日子,何不想個辦法讓自己好過點!作者認為,其實情緒起伏絕大多數取決於自己的態度,而不是那些引起憤怒的人或情境。
他人愚蠢的言行舉止不是我們的責任,更不是我們可以改善的;重新調整自己的觀念,以全新的態度和技巧面對老闆,向上管理好和老闆之間的關係,將是更為實際可行的策略。
本書作者雖然對上班族所謂的「笨老闆」語多諷刺,以黑色幽默、看似不莊重的敘述手法點出職場上的病態現象,卻療效十足。「笨老闆」這個議題其實相當嚴肅,作者故意用幽默輕鬆的方式讓讀者易於接受,除了檢討這種現象的成因,也引導讀者反思自我:是否也盡到了改善情況應盡的責任?作者秉持著正面思考的態度,教大家放鬆心情來學習如何「向上管理」和老闆和諧相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