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好書導讀》美麗新策略【2004/10/22 經濟日報】

■ 賴英照

競爭和合作看起來是尖銳對立的兩種關係,但在現實社會中,我們常常看到在競爭與合作之外,還有既競爭又合作的新關係。諾威 (Novell) 公司創辦人諾達(Ray Noorda)為描述這種現象,把「競爭」(competition)與「合作」(cooperation)兩個字拆解出來,變成Co-opetition的新字。
哈佛大學布蘭登柏格(Adam M. Brandenburger)教授與耶魯大學奈勒柏夫(Barry J. Nalebuff)教授就以這個新字為名,寫成《競合策略》,以國際知名企業的實際案例,說明在商場上營造雙贏的競爭模式,並引導讀者創造現代企業的經營環境,內容有趣又富啟發性,讀者從中可以學到有系統的策略性思考模式,從更高的層次,改善組織溝通的能力,提升組織經營的績效。
本書兩位作者都是把賽局理論運用到管理實務的專家,而且績效卓著。近年來諾貝爾經濟獎多次頒給研究賽局理論的學者,許多人也讀過約翰 納許(John F. Nash)的傳記或看過電影「美麗境界」,對賽局理論並不陌生。事實上,賽局理論的應用非常廣泛,除了大家所熟悉的產業競爭、物品拍賣、商業談判等經濟問題,或投票、限武、修憲等政治議題之外,在法律、管理、生物與心理等有關人際互動的問題方面,賽局理論也有明顯的影響。
《競合策略》深入探討賽局理論在商場上的實際運用,有策略也有技巧,讀起來也許不像看「美麗境界」那麼輕鬆,但是它所提供的知識非常具體而實用,對讀者會有很大的幫助。《競合策略》對於競爭和合作相互融合的微妙關係,有十分精彩的分析。
事實上,「融合」是重要的發明原理,也是一種創新的力量,不論在科技的運用,或人際關係的發展,融合經常帶來重大的突破。例如加強混凝土、活字印刷機、積體電路、雷射印表機與望遠鏡都是融合不同技術之後的產品。
觀念的融合更是影響深遠。托爾斯泰說:「戰爭之後有和平,和平之後有戰爭,戰爭與和平是無窮盡的循環。」這句話和羅貫中所說的:「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似乎都認為戰爭與和平,統一與分裂,只是相互交替,但不是同時存在的現象。
但本書從另一個角度提出戰爭與和平同時並存的觀點;換言之,分與合、治與亂是同時存在的。如果有人執著於非戰即和,非統一即分裂的思考模式,而忽略兩者之外其實還有更多新的選項,可以謀更多人的福祉,應該可以從本書獲得一些啟發。這樣的道理,在激烈的商業競爭中,也同樣引人深思。
對於企業的高階領導人,或者有志在商場上開疆闢土的人,本書所揭示的經營智慧及所歸納的策略法則,可以幫助你帶領團隊克服許多挑戰。不論在工作上或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本書所倡議的賽局改變模式,可以逐漸養成兼顧利己與利他的思維習慣,提出多贏的美麗新策略。
(作者是司法院大法官,本文是培生出版〈競合策略》推薦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