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旭硝子 淬煉世界第一【2004/10/20 經濟日報】

■ 戴國良

1999年冬天的某一天,在日本東京有樂町旭硝子總公司七樓,總經理石津召來京濱廠的田村廠長,賦與他一項只能成功不許失敗的特別任務。當時京濱廠正在進行液晶基板玻璃首次量產的試驗工作,此任務攸關旭硝子未來十年的存活。
擺脫困境的特命小組
其實當時,美國康寧及日本電氣硝子已比旭硝子早一、二年,成功量產玻璃基板,旭硝子的量產動作已略微落後。1999年,日本面臨公共事業削減預算及民間營建支出低落的困境,以建築用及汽車用玻璃稱雄的旭硝子,受到成立50年來首次的營業虧損衝擊。當時,旭硝子還曾裁員900多人,以度過難關。
田村受命帶領20名研發及製造技術專案小組成員,扛起「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歷史使命,要讓處於逆境的旭硝子,重回成長軌道。
這個特命小組不負使命,1999年,順利將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正式量產及銷售。到2003年,旭硝子四家子公司合併營收達1.4兆日圓,獲利1,200億日圓,已回復往昔的活力。
目前為止,旭硝子在建築用、汽車用及傳統電視用玻璃基板的全球市場占有率,已多年高居世界第一位。TFT液晶電視用玻璃基板只落後於全球第一大康寧,位居第二。
三大經營戰略
為了挑戰自我,旭硝子研擬三大經營戰略:
經營戰略一:生產規模倍增,迎頭趕上康寧
旭硝子2003年訂下成為液晶玻璃基板最大製造商的躍進策略。根據預估到2007年,全球液晶電視需求將達2.36億台,比目前的市場成長八倍之多,對液晶玻璃基板的需求將跟著大增。
旭硝子2004年已在第六代液晶玻璃基板廠量產上投入1,500億日圓,包括在台灣斗六興建年產800萬平方尺的最先進第六代玻璃廠,以供貨給友達及奇美。另外,韓國建廠行動也已展開,將供應LG電子。這兩大廠預計2005年正式量產。
此外,日本關西廠及京濱廠也都有擴廠計畫。預計到2005年,旭硝子在日本、台灣及韓國三地的液晶玻璃基板製造產能,將達2,000萬平方尺,距世界第一的康寧已不遠,目前是坐二望一的挑戰局面。
經營策略二:進軍新興國家市場
玻璃基板在日本、美國及歐洲已屬成熟產業,要擴大營收及獲利來源,必須開拓新興市場。其中,以BRIC國家(俄羅斯、巴西、印度及中國)為最大成長潛力市場。以俄羅斯為例,每年都有二位數成長率,1997年旭硝子收購當地一家國營工廠,生產建築用及車用的傳統玻璃,2005年還將在莫斯科興建一座建築用玻璃廠。
經營戰略三:改善生產效率,達成獲利率10%目標
旭硝子對於目前6%的平均獲利率並不滿意,因為和世界級企業的標準仍有一段距離。旭硝子目前的傳統玻璃獲利率5.3%,化學品獲利率3.4%,液晶玻璃則高達11.4%。為此,旭硝子訂下未來要達成10%的獲利率目標。在實際行動方面,除了持續提高液晶玻璃銷售比重外,旭硝子也積極改善傳統玻璃廠及化學品廠的生產效率及生產成本結構。
旭硝子已訂出36個全球據點的燒窯廠生產效率指標,包括用人成本、原材料成本及其他費用等。低效率工廠,將要求限期改善。
全球供應液晶玻璃基板的工廠有限,因為它有二個極高的進入障礙。一是工廠設備的鉅額投資,不是一般企業可以輕易負擔的。二是必須具備先端技術,這包括製造技術。尤其燒窯廠,火爐24小時不能中斷,必須採三班制。面對著攝氏1,500度的高溫,要注意日夜的天氣及氣溫變化。也有賴老師傅的豐富操作經驗,不能完全仰賴電腦控制的自動化操作。否則,一旦氣泡混入玻璃內,品質就變差。
挑戰世界第一液晶玻璃基板
旭硝子總經理門松正宏,最近利用一整天的時間,關起門來,與該公司中央研究所的研發人員,討論未來五年的新技術應用及新事業開發方向,以保持營收及獲利的持續性成長。
以玻璃製造技術為傲的旭硝子,已積極跨上世界舞台,並朝超越康寧,成為最尖端液晶玻璃基板製造王國的美夢邁進,一刻也不停留,一刻也不回頭。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