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企業接班》艾斯納留任 損耗迪士尼元氣【2004/10/20 經濟日報】

吳國卿
如果迪士尼公司把自己的公司治理與管理故事拍成卡通,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Eisner)會是史瑞克(Shrek)型的角色,或像「獅子王」裡與胡狼結盟蹂躪樂園的叔叔「刀疤」?迪士尼的故事會不會有美滿的結局———董事會能否獨立,或仍只是個對公司方向毫無影響力的橡皮圖章?
經過多年備受詬病的董事會成員利益衝突、代理戰爭和公司操縱,這些問題仍未獲答案,即使艾斯納已表明2006年將卸下執行長職務。這位甚具爭議性的執行長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訪問時甚至說:「合理的假設是我不會繼續在董事會擔任董事長。」
不過洛杉磯時報另一篇報導說,艾斯納正處心積慮,想讓迪士尼主管艾格(Robert Iger)成為接班人。此外,消息來源透露,艾斯納希望留在董事會,可能的話,再度坐上目前由前緬因州參議員米契爾(George Mitchell)擔任的董事長席。
不管劇情如何發展,公司治理專家都同意,這是迪士尼的關鍵時刻。
最重要的是,華頓商學院企業接班專家拜萊說,艾斯納任期問題若繼續懸宕,很可能妨礙董事會評估或研擬策略的努力。此外,董事會將難以塑造新的形象,以療癒分裂的迪士尼。
總部設在加州柏班克的迪士尼主要部門約有12萬名員工,包括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網、迪士尼主題公園等部門。該公司2003年營收271億美元,淨利13億美元。近幾年財務表現不佳,主要因為若干電影票房令人失望,主題公園遊客數低於預期。批評者說,部分問題是董事會太軟弱,在艾斯納當家20年來對公司營運計畫毫無置喙餘地。
另一項考慮是,外部的執行長候選人必須有把握,到時候艾斯納必須離開董事會,讓新執行長可以放手管理公司。不過,媒體業和投資人都抱持懷疑態度。
德拉威爾大學韋恩伯格企業治理中心主任艾爾森說:「如果艾斯納兩年後還出任董事長,一切都將回到原點。」他說:「那只是改變頭銜,但領導權沒有實質改變。」艾爾森認為,艾斯納在董事會的地位有必要加以「釐清」。
部分高知名度的外部候選人如eBay執行長惠特曼,已表明對迪士尼的職位不感興趣。新聞公司(News Corp.)執行長徹爾尼和雅虎執行長席梅爾,則未作如此明白的表態。
截至目前,艾斯納去留引發的爭議已耗損迪士尼和美國企業界許多精力。今年3月,43%的迪士尼股東在費城股東大會上不支持艾斯納續任董事長,迫使艾斯納辭去董事長頭銜,但保留執行長職位。批評者誓言將繼續施壓,非讓艾斯納下台不可。
部分企業的董事會曾成功擺脫強人型最高主管,僱用代表新氣象的外部或內部主管,把公司導引向新方向。例如,時代華納延攬外部人士帕金斯擔任執行長,部分是看上他的交際長才。帕森斯的風格與前執行長李文成鮮明對比。
迪士尼接班問題未來的發展仍有待觀察,但最終關鍵仍在董事會的決定。拜萊說,迪士尼董事會「必須弄清楚新執行長需要具備的能力,重要的不在找人,而在找尋方向,或者先建立一個策略藍圖,然後再找能把公司帶向目的地的人」。
拜萊也說,董事會應該思考,「我們希望公司十年或15年後變成什麼樣子,艾斯納不應該是這些討論的一部分」。
(取材自華頓商學院網站)

沒有留言: